乳腺增生是一種什麼病

乳腺增生是一種乳腺組織的良性增生性疾病,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腫瘤,而是乳腺組織正常結構的一種錯亂,是單純性乳腺增生、乳腺腺病、乳腺囊性增生的總稱。是一種常見的乳腺疾病,以25至50歲多見。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狀主要以乳房週期性疼痛為特徵。起初為遊漫性脹痛,觸痛為乳房外上側及中上部為明顯,每月月經前疼痛加劇,行經後疼痛減退或消失。嚴重者經前經後均呈持續性疼痛。有時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處放射。

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是內分泌失調。黃體素分泌減少,雌激素相對增多是乳腺增生髮病的重要原因。正常情況下,在每一個月經週期裡,進入青春期的女性的乳房腺泡、腺管和纖維組織,都要經歷增生和復原的組織改變過程。

由於這種改變,在這之前,都可能出現一側或兩側乳房或輕或重的脹痛,月經過後脹痛又自然消失,這完全不妨礙生活,學習和工作,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但同時,乳腺增生的發病原因也包括精神因素。精神刺激可改變人體內環境,從而影響內分泌系統功能,導致某一種或幾種激素的分泌出現異常。精神過於緊張、情緒過於激動等不良精神因素,都可能使本來應該復原的乳腺增生組織得不到復原或復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

由此可見,乳腺增生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心情愉悅,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和生活規律。注意適當的鍛鍊身體,注意自我檢查和定期乳腺檢查。

心理上的治療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對人體的危害莫過於心理的損害。

因缺乏對此病的正確認識,不良的心理因素過度緊張刺激憂慮悲傷。

造成神經衰弱,會加重內分泌失調,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應解除各種不良的心理刺激,對心理承受差的人更應注意,少生氣,保持情緒穩定,活潑開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復。

改變飲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動物脂肪,甜食及過多進補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類,多吃粗糧,黑黃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保持性生活和諧,可調節內分泌失調,保持大便通暢會減輕乳腺脹痛。

多運動,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素美容用品,不吃用雌激素餵養的雞,牛肉。避免人流,產婦多餵奶,能防患於未然。自我檢查和定期複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