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白內障與青光眼

多數人都聽說過青光眼和白內障,可談到這兩者有和區別的時候,大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那麼,青光眼和白內障的區別是什麼呢?眼科專家來教大家分辨。

白內障是晶狀體代謝絮亂引起視力殘疾或致盲的一種眼病,青光眼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損壞視神經引起視力殘疾或致盲的一種疾病。最重要的是,青光眼的話,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一旦出現病變,只能控制,不能徹底治癒,而白內障不一樣,透過手術治療的話,是可以治癒的。

如何從症狀上區分青光眼和白內障?

白內障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可能因外傷、代謝異常、輻射、紫外線、區域性營養障礙、年齡等因素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從而引起視力殘疾或致盲。

白內障的表現。

1、飛蚊症,簡單來說,就是眼前會有小黑點,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時更明顯。

2、原有的老視減輕。

3、鏡片處方度數經常變化。

4、刺眼或有光暈。

5、漸進性視力下降。

6、視力模糊,但並無疼痛。

7、顏色看起來不鮮明或呈棕黃色。

8、夜間視力不佳。

9、單眼多視、物象變形或出現重影。

青光眼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損壞視神經引起視力殘疾或致盲的一種眼病。

青光眼的表現。

1、有劇烈眼痛和偏頭痛患側、或全頭痛。

2、視力急驟下降噁心甚至嘔吐。

3、看燈光或月亮時有一紅彩圈。

4、患眼充血發紅,角膜失去正常的透明性和光澤、變成混濁和發霧。

5、瞳孔明顯散大而呈現一種青綠色反光。

6、眼球堅硬如石。

7、眼壓可高達50到60毫米汞柱或更高。

警惕青光眼與白內障相伴相隨

青光眼的話,可以與白內障獨立開來,又可相互影響,比如白內障發展的過程中,晶狀體出現渾濁,並且會不斷的吸收膨脹,使得虹膜前移,向前推擠眼內房水外流的結構前房角,引起房水外流受阻、蓄積,導致眼壓升高,而眼壓升高的話,又很容易導致青光眼。所以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有時候醫師針對青光眼的患者會透過白內障手術來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