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豚茯苓湯 - 方劑

奔豚茯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卷十二引《集验方》。主治短气,五脏不足,寒气厥逆,腹胀满,气奔走冲胸膈,,发作气欲绝,不识人,气力羸瘦,少腹起腾踊如豚子,走上走下,驰往驰来,寒热,拘引阴器,手足逆冷,或烦热者。

  • 名称:奔豚茯苓汤
  • 出处:《外台》卷十二引《集验方》
  • 主治:短气,五脏不足,寒气厥逆,腹胀满,气奔走冲胸膈,,发作气欲绝,不识人,气力羸瘦,少腹起腾踊如豚子,走上走下,驰往驰来,寒热,拘引阴器,手足逆冷,或烦热者

組成

茯苓四兩,生葛八兩,甘草二兩(炙),生薑五兩,半夏(湯洗)一升,人參三兩,當歸二兩,芎藭二兩,李根柏皮(切)一升。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切。以水一斗二升,煮取五升,服一升,日三次,夜二次。

主治

短氣,五臟不足,寒氣厥逆,腹脹滿,氣奔走衝胸膈,,發作氣欲絕,不識人,氣力羸瘦,少腹起騰踴如豚子,走上走下,馳往馳來,寒熱,拘引陰器,手足逆冷,或煩熱者。

運用

奔豚湯只適用於肝鬱化熱的奔豚氣,如遇到虛寒證,可用奔豚茯苓湯,小品奔豚湯,以及外臺治療的諸方,參考治療。

使用注意

忌羊肉、餳、海藻、菘菜、酢物。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為奔豚湯取黃芩、芍藥,加茯苓,人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