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速降丸 - 中藥

高血压速降丸,中成药名。由茺蔚子、琥珀、蒺藜(盐炙)、乌梢蛇(酒炙)、天竺黄、阿胶、菊花、法半夏等48味药组成。具有清热熄风,平肝降逆的功效。用于虚火上升引起的目眩头晕,脑中胀痛,颈项强直,颜面红赤,烦燥不宁,言语不清,头重脚轻,行步不稳,知觉减退。

成分

茺蔚子、琥珀、蒺藜(鹽炙)、烏梢蛇(酒炙)、天竺黃、阿膠、菊花、法半夏、夏枯草、大黃(酒炒)、白芍、赤芍、白薇、當歸、牛膝、殭蠶(麩炒)、遠志(甘草水炙)、桂枝、玄參、龍膽、石膏、玳瑁、鉤藤、九節菖蒲、化橘紅、西紅花、茯神、麥冬、地黃、黃芩、川芎(酒炙)、枳實(炒)、天麻、蒲黃、沉香、黃柏、柴胡、連翹、桑葉、地龍、蘆薈、全蠍、黃連、降香、牡丹皮、甘草(蜜炙)、羚羊角、硃砂。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的水丸,除去外衣顯黃色;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熄風,平肝降逆。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虛火上升引起的目眩頭暈,腦中脹痛,頸項強直,顏面紅赤,煩燥不寧,言語不清,頭重腳輕,行步不穩,知覺減退。

規格

每20粒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粒,一日2次。體虛胃弱者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感冒或洩瀉期間停服,孕婦忌服。2、本品不宜久服,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3、在醫師指導使用,若病情加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內果皮厚壁細胞底面觀胞腔類圓形,內含草酸鈣方晶。宿萼外表皮異形細胞表面觀垂周壁深波狀彎曲,胞腔含淡黃色或黃棕色物。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薄壁細胞紡錘形,壁略厚,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體壁碎片無色,表面有極細的菌絲體。薄壁組織灰棕色至黑棕色,細胞多皺縮,內含棕色核狀物。纖維淡黃色,梭形,壁厚,孔溝細。花粉粒黃棕色呈類圓形,直徑約至30μm,外壁具細網狀。鍾乳體晶存在於葉表面大型細胞中,側面觀略呈螺狀,表面觀類圓形。體壁碎片淡黃色至黃色,有網狀紋理及圓形毛窩,有時可見棕褐色剛毛。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