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磷酸酯凝膠 - 西藥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治疗寻常痤疮。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克林黴素磷酸酯。

性狀

本品為幾乎無色的透明凝膠。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尋常痤瘡。

規格

(1)20g:0.2g;(2)10g:0.1g。(按C18H33CIN2O5S計)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用溫水洗淨患處,輕輕擦乾後,取適量凝膠在患處塗一薄層,每日早晚各1次。

不良反應

可引起面板乾燥、區域性刺激、皮疹等過敏反應;偶見胃腸不適及腹瀉。

禁忌

有腸炎或潰瘍性結腸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區域性吸收後,也可能引起腹瀉,此時應立即停藥,並向醫師諮詢。 2、請勿將本品用於其他細菌引起的面板感染。 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若誤進眼睛,應以清水徹底沖洗。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如必須使用,應停止哺乳。 6、12歲以下兒童請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吸收後可水解成克林黴素發揮抗菌作用,尤對痤瘡丙酸桿菌具有較好的抗菌活性。本品還可使面板表面的脂肪酸減少,有利於痤瘡的治療。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pH值應為5.5-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H),其他應符合凝膠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版二部附錄IU)。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諧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系統適用性試驗:用辛燒基矽燒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二氫鉀溶液(取磷酸二氫鉀10.54g,格於水775ml中,用85%磷酸溶液調節pH值至2.5)-乙醇(775:2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克林黴索磷酸酯峰與相鄰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 2、測定法: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克林蔣素25mg),精密稱定,暨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井稀釋至刻度,搖勻,置離心管中,以每1分鐘3500轉離心約5分鐘,取上清液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圖譜,另取克林花家磷酸酯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出供試品中克林需素(C18H33CIN2O5S)的含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