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芍地黃湯 - 方劑

归芍地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症因脉治》卷二。具有滋阴养血之功效。主治外感吐血,失血太多,脉芤而涩者;肝肾真阴不足,不能滋养荣卫,眼花耳鸣,口干舌燥,津液枯竭。

  • 名称:归芍地黄汤
  • 出处:《症因脉治》卷二
  • 功用:滋阴养血
  • 主治:外感吐血,失血太多,脉芤而涩者;肝肾真阴不足,不能滋养荣卫,眼花耳鸣,口干舌燥,津液枯竭

歌訣

歸芍地黃有山藥,山萸苓澤丹皮夥;肝腎陰血不足證,滋陰養血益肝腎。

組成

當歸,白芍,生地,丹皮,茯苓,山藥,山茱萸,澤瀉。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滋陰養血。

主治

外感吐血,失血太多,脈芤而澀者;肝腎真陰不足,不能滋養榮衛,眼花耳鳴,口乾舌燥,津液枯竭。

方義

本方乃六味地黃湯之加味方。方中生地黃、山茱萸、山藥滋補肝腎之陰;茯苓、牡丹皮、澤瀉清熱利溼,六味相配,補中有瀉,開合得宜。再配當歸、白芍養血益陰,使陰血充足,則肝腎陰虧證自可痊癒。

運用

本方是治肝腎陰虛不足的方劑。以頭暈目眩,腰痠腿軟,口燥咽乾,煩躁不寧,脈細數為據。用於高血壓、糖尿病,貧血、性腺功能障礙、神經衰弱,肺結核、甲狀腺功能亢進、月經不調屬肝腎陰血不足者。

使用注意

1、本方改用丸劑,名“歸芍六味丸”。2、腎陽虛,脾虛溼困者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