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洛爾 - 西藥

吲哚洛尔,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β受体阻断药。用于心律失常、心绞痛及高血压。

成分

本品含吲哚洛爾。

性狀

吲哚洛爾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心律失常、心絞痛及高血壓。

規格

吲哚洛爾片:5mg

用法用量

吲哚洛爾片: 口服。心絞痛一次0.5-1片,一日3-4次;心悸、各種快速性心律失常一次1-2片,一日3-4次;高血壓一次1-3片,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可見低血壓、暈厥、心動過緩等。 2、中樞神經系統:可見乏力、嗜睡、頭暈、失眠等。 3、胃腸道:可見噁心、腹脹等。 4、面板:可見皮疹。

禁忌

1、哮喘及過敏性鼻炎患者禁用。 2、竇性心動過緩、Ⅱ-Ⅲ度房室傳導阻滯患者禁用。 3、心源性休克、低血壓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心功能不全者慎用。 2、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需等急性心衰得到控制後始可從小劑量起應用本品。 3、本品劑量的個體差異較大,宜從小到大試用,以選擇個體適宜的劑量。 4、長期用藥時不宜突然停藥。 5、孕婦及老人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當歸(當歸屬)提取物可能抑制本藥經肝細胞色素P450酶代謝,產生更大的降壓效應。兩者聯用時應嚴密監測血壓。 2、與齊留通同用,可能導致本藥清除減少、作用增強。聯用時可能需減少本藥劑量,並嚴密監測心率及其他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症狀。 3、對使用阿芬太尼的患者術前長期給予本藥,可能增加心動過緩的發生率。 4、與胺碘酮同用,兩者的心臟作用相加,可致低血壓、心動過緩或心臟停搏。因此,胺碘酮應慎用於使用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的患者,尤其是懷疑有竇房結功能障礙(如心動過緩或病態竇房結綜合徵)或部分房室傳導阻滯的患者,並應仔細監測心臟功能。 5、與地爾硫卓同用,兩藥心臟作用疊加,且本藥的代謝降低,可致低血壓、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障礙。如需聯用,應嚴密監測心臟功能,尤其是有心力衰竭傾向的患者,同時可能需調整本藥劑量。 6、與咪貝地爾同用,兩藥的心血管效應疊加,且本藥的肝代謝受抑,可致低血壓、心動過緩和房室傳導障礙。如需聯用,應嚴密監測心臟功能,尤其是有心力衰竭或緩慢型心律失常傾向的患者。停用咪貝地爾和開始本藥治療之間應有一個7-14天的洗脫期。 7、與二氫吡啶類鈣通道拮抗藥(或維拉帕米)同用,可致低血壓和(或)心動過緩。可能機制為兩藥心臟作用相加(維拉帕米還可降低本藥代謝)。如需聯用,應嚴密監測心臟功能,尤其是有心力衰竭傾向的患者。 8、與苄普地爾(或氟桂利嗪、加洛帕米、利多氟嗪、哌克昔林)同用,兩藥的心血管效應疊加,可致低血壓、心動過緩和房室傳導障礙。必須聯用時,應嚴密監測心臟功能,特別是有心力衰竭或緩慢型心律失常傾向的患者。 9、芬太尼麻醉中鈣通道拮抗藥與本藥聯用,可致嚴重的低血壓反應,應慎重。其作用機制尚不明確。 10、與地高辛同用,兩藥心臟作用相加,並可能增加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導致房室傳導阻滯和地高辛毒性。兩者聯用時,應仔細監測心電圖和地高辛的血藥濃度,並相應調整劑量。 11、使用本藥的患者對α1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尤其是哌唑嗪)的首劑反應(血壓在首劑顯著降低,尤其是立位)增強,應警惕。可能的作用機制為β受體介導心率抑制代償性升高。兩藥需聯用時,α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的初始劑量應比通常的劑量低,並宜於睡前給藥,同時嚴密監測患者的低血壓反應。 12、與可樂定同用,可加劇可樂定的撤藥反應(高血壓急症)。可能機制為強烈的α腎上腺素能刺激加重血壓反彈。因此,兩藥同用者停用可樂定時應嚴密監測高血壓反應,可停用本藥幾天後逐漸減少可樂定的劑量,也可使用拉貝洛爾代替。

藥理作用

1、吲哚洛爾為非選擇性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對β1、β2受體的非選擇性阻斷作用較普萘洛爾強6-15倍。大量研究證明本藥治療Ⅰ期和Ⅱ期(輕到重度)高血壓有效。本藥具有較強的內源性擬交感活性(ISA),其降低血漿腎素活性的作用弱於普萘洛爾。與其他不具有ISA的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相比,本藥減慢靜息心率、減少心排血量的作用較弱,對左室功能、心臟內傳導、外周血管血流量和靜息呼吸功能的抑制可能更小。 2、作用機制: (1)抗高血壓:與本藥減少心排血量(負性肌力和負性頻率作用)、降低腎上腺素活性和抑制腎素釋放有關,但其降壓作用並不依賴於血漿腎素活性的改變。 (2)抗心絞痛,心肌梗死:主要由於本藥能減慢心率、降低血壓、減弱心肌收縮力、減少心臟負荷、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脈血流量,亦與藥物抗心律失常和區域性缺血、抗血小板活性及可能的間接抗血栓特性有關。 (3)抗心律失常:透過抑制心臟節律點電位的腎上腺素刺激、減慢房室結傳導而發揮抗心律失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藥口服易吸收,生物利用度為87%-90%,食物對吸收無顯著影響。口服本藥,0.5-3小時後血藥濃度達峰值,其抗高血壓和心律失常作用分別於服藥後幾小時內和1-3小時起效,口服後1-2周達最大抗高血壓效應,單劑口服的抗高血壓作用可達24小時。藥物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為40%-60%,分佈容積為1.2-2L/kg,可進入腦脊液、胎盤和乳汁。約50%的藥物在肝臟代謝,代謝物為無活性的共軛葡萄糖醛苷和含醚硫酸酯。大部分藥物經腎排洩(其中35%-40%為原形,60%-65%為代謝物),6%-9%的藥物隨糞排洩。母體化合物的消除半衰期為3-4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