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歸百草飲 - 方劑

芎归百草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产科发蒙》卷一。具有益气和血止血之功效。主治妇人鼻血不止之因于气虚不摄者。

  • 名称:芎归百草饮
  • 出处:《产科发蒙》卷一
  • 功用:益气和血止血
  • 主治: 妇人鼻血不止之因于气虚不摄者

歌訣

芎歸百草鼻衄方,更加人參甘草姜,氣虛不攝血外溢,妊娠衄血效最良。

組成

當歸、川芎各9克,人參9克,甘草9克,乾薑炒、百草霜各6克。

用法用量

上水煎溫服。

功用

益氣和血止血。

主治

 婦人鼻血不止之因於氣虛不攝者。

方義

方中當歸補血和血,合活血之川芎,有半個“四物”之意,寓止血於和血養血之中;人參、甘草、乾薑,溫中益氣,誠有氣旺攝血之意;百草霜,《千金方》名之灶突墨,《外臺)》稱曰:灶突中塵,即為雜草經燃燒後附於灶突或煙囪內的菸灰,功能止血,為本方唯一的止血藥。諸藥合用,重在益氣和血,使氣旺而血得攝,血和而歸於經,不止其血而血能自止。”

重要文獻摘要

《產科發矇》:“若脾胃虛弱,精神短少者,人參飲子,芎歸百草飲之類,宜擇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