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氨柔比星 - 西藥

盐酸氨柔比星,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肿瘤抗生素药。用于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氨柔比星。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粉)。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的治療。

規格

注射劑(粉):20m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劑: 以鹽酸氨柔比星計,成人1次/日,一次45mg/m2,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連續靜脈推注3天后停藥3-4周。然後再進行下一個療程的治療。

不良反應

1、本品的不良反應主要是骨髓功能抑制。其中白細胞減少和嗜中性粒細胞減少發生率都在90%以上,貧血發生率在80%以上。 2、常見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脫髮、發熱、ALT和AST升高。 3、偶見間質性肺炎、吐血、心律失常和皮疹。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禁用。 2、有骨髓抑制症狀,肝腎功能不全、感染者以及老年患者和水痘患者慎用。 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4、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對肝、腎功能的不良反應較嚴重,肝、腎功能不全患者用藥時應密切監測。 2、對必須用藥的兒童和育齡期患者,應考慮本品對性腺功能的影響。 3、有骨髓功能抑制症狀,肝、腎功能不全,感染者以及高齡患者和水痘患者等慎用。 4、特殊人群:尚不能確定兒童、妊娠期婦女用藥安全性,兒童、孕婦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嵌入型Topo II抑制劑,其本身及其活性代謝物氨柔比星醇,主要透過抑制Topo II的活性,最終導致DNA的斷裂,從而抑制腫瘤細胞增殖。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僅供靜脈給藥。給藥後本品的血藥濃度迅速降低,而其代謝物氨柔比星醇的濃度基本保持平穩,體外平衡透析法測定氨柔比星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6%-98%。以10mg/kg作為單劑量給藥時,藥物分佈於全身各臟器。給藥後1-4h,在骨髓、消化道壁細胞、面板、腎、腎上腺、肝臟、脾臟、肺和顎下腺中的藥物濃度較高,心臟細胞中的藥物濃度較低。 2、本品主要在肝內代謝,體外試驗表明,本品的代謝酶主要是還原型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CYP,NADPH氫-醌還原酶及酮還原酶,72h累積隨膽汁排洩58.3%。

貯藏方法

貯於10-25℃。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