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碳酸氯替潑諾 - 西藥

依碳酸氯替泼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液、眼膏、眼霜。为眼科用药。适用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也用于眼睑和球结膜、角膜和眼球前部对留体敏感的炎症的治疗,如过敏性结膜炎、红斑性角膜炎、浅层点状角膜炎、带状疱疹性角膜炎、虹膜炎、睫状体炎、选择性感染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依碳酸氯替潑諾。

性狀

本品有滴眼液、軟膏劑等。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2、也用於眼瞼和球結膜、角膜和眼球前部對留體敏感的炎症的治療,如過敏性結膜炎、紅斑性角膜炎、淺層點狀角膜炎、帶狀皰疹性角膜炎、虹膜炎、睫狀體炎、選擇性感染性結膜炎。

規格

滴眼液:2.5ml;5ml;10ml:15ml。 眼膏:5mg/g。 眼霜:3.5g(0.5%)。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滴於患眼,4次/日,一次12滴。開始用藥時可1次/h。

不良反應

1、可發生視覺異常、視物模糊、滴藥後燒灼感、結膜水腫、眼乾、流淚、眼部異物感、瘙癢、充血、畏光。 2、結膜炎、角膜異常、眼驗紅斑、角膜結膜炎、眼部刺激、疼痛、不適、視乳頭炎、葡萄膜炎、眼壓升高。 3、眼部以外的不良反應有頭痛、鼻炎、咽炎。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進入體內後迅速被代謝,易被水解為無活性的有機酸,當用於眼睛後,可透過角膜在前房迅速轉化為非活性代謝物,故全身毒性低。本品能與眼內糖皮質激素受體結合,易穿透角膜,故其抗炎作用強度大於地塞米松1.5倍,與醋酸氫化潑尼松相當,但本品在眼壓升高方面比醋酸氫化潑尼松安全。

藥代動力學

健康志願者區域性使用本品0.5%滴眼液,每隻眼一次1滴,8次/日,共用2d;或者用藥4次/日,共用42d,血藥濃度均在檢測限以下(1ng/ml),說明本品區域性用藥後很少全身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15-25℃。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