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諾前列素 - 西藥

地诺前列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用于妊娠中期人工流产(16-20周),也适用于过期流产、胎死宫内或较明显的胎儿先天性畸形的引产。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地諾前列素。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以下:1、妊娠中期人工流產(16-20周),也適用於過期流產、胎死宮內或較明顯的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引產。2、低濃度藥液靜脈滴注可用於足月妊娠時引產。3、動脈造影時可作為血管擴張藥動脈注射。

規格

注射液:20mg/4ml;40mg/8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中期引產羊膜腔內給藥一次注入量為40mg。2、中期引產羊膜腔外宮腔內給藥一次注入750g,2-3h一次,根據宮縮情況而調整用量。3、足月妊娠引產可用5%葡萄糖注射液配成50gg/ml的溶液靜脈滴注,靜脈滴注速度為2.5g/min,總量1-4mg。

不良反應

參見地諾前列酮,參考如下:已報道在地諾前列酮陰道給藥期間或之後可出現胎心監護(CTG)的改變和非特異性胎兒窘迫,增加子宮收縮和子宮高張收縮伴或不伴胎兒窘迫的可能性,如在使用催產素之前沒有取出地諾前列酮,將會增加子宮過度刺激的風險,因為已知前列腺素有潛在的增加催產素對子宮張力的作用。在一項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臨床研究中,受試者Bishop評分後,將一枚栓劑置人陰道後穹窿接近子宮頸的部位,放置12個小時,在產婦分娩起始或出現其它不良反應時,栓劑應立刻取出。206例產婦參加試驗,其中102例接受欣普貝生藥物治療,104例接受安慰劑的治療,102例患者中5例(4.9%)出現子宮過度刺激。在這些患者中,3例(2.9%)出現的不良反應與胎兒窘迫有關。在5例出現子宮過度刺激的患者中,4例在取出藥物後子宮過度刺激緩解。所有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產婦都從陰道分娩正常的新生兒。在上市後經驗報告中,與本品使用有關的子宮破裂極少有報道(參見禁忌和注意事項)。已有報道使用地諾前列酮或者催產素進行引產後臨產的產婦中有增加產後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風險。已知地諾前列酮在妊娠期會造成胎兒動脈導管未閉,但沒有在使用欣普貝生後,新生兒時期出現紫紺的報道。在一項為期3年對121例用過地諾前列酮引產(其中有51例用本品)幼兒的隨訪中,未發現對嬰兒的體格發育和精神運動的成長的不良反應。關於國內不良反應的報道:一項採用多中心、前瞻性、病例對照研究的結果顯示:100例產婦使用1.1mm規格普貝生,49例產婦使用外形相同的不含藥物的陰道栓劑,用藥後12小時普貝生組93%的產婦Bishop評分提高≥2分,87%評分提高≥3分,而對照組僅有4%產婦Bishop評分提高≥2分,用普貝生後從用藥到臨產、破膜、分娩的時間縮短明顯。使用普貝生和安慰劑的兩組產婦產程中的胎心變化,羊水異常發生率無明顯差異;兩組新生兒出生時狀況無明顯差異。宮縮過度刺激是普貝生的主要副作用,但研究組的發生率僅3%,取出後即可好轉,並有2%的病例有輕度胃腸道反應。

禁忌

參見地諾前列酮,參考如下:下列情況本品不可使用或留在原位:1、己臨產。2、正在給催產素時。3、在病人不宜出現官縮過強而又延長的情況,如:有子宮大手術史,例如剖腹產、子宮肌瘤切除術等頭盆不稱胎先露異常懷疑或證實有胎兒宮內窘迫三次以上足月產有宮頸手術史或宮頸破裂史。4、正患盆腔炎,除非在使用本品前已接受足夠的治療。5、在對地諾前列酮或任何賦形劑成分過敏時。在本次妊娠期內有前置胎盤或無法解釋的陰道出血。

注意事項

1、羊水抽出後如為血性,切勿用藥。2、如本品引產無效,要等待宮縮停止後才可改用其他方法引產。3、在給藥前,可同時給予止吐、止瀉藥,以減少胃腸道反應。4、如妊娠13-15周時羊膜腔內注射困難,可以羊膜腔外宮腔內用藥,缺點是需保留導管,如超過36h容易發生宮腔感染5,如因胎兒死亡而流產或引產者,用藥前須確知是否為過期流產或宮內死胎。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可直接作用於子宮肌層,刺激妊娠子宮使子宮肌收縮,這種收縮與足月妊娠分娩時宮縮相似,足以導致流產。子宮對前列腺素的反應隨著妊娠時間而逐漸增加,並可使子宮頸變軟和擴張。

藥代動力學

羊膜腔內給藥後吸收緩慢進入體迴圈,在羊水中的t1/2為3-6h,靜脈注射時t1/2短於1min。羊膜腔內注射40mg後,血藥濃度峰值為3-7μg/ml,持續6-10h,在肺與肝內透過酶降解而代謝,代謝產物主要從腎臟排出,約5%隨糞排出。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