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續命湯 - 方劑

八风续命汤,中医方剂。出自《千金翼方》卷八引《古今录验》。具有回阳救逆、息风止痉之功效。主治卒半身不遂,手足拘急,不得屈伸,身体冷,或智或痴,或身强直不语等。

  • 名称:八风续命汤
  • 别名:人参汤、参桂汤
  • 出处:《千金翼方》卷八引《古今录验》
  • 功用:回阳救逆、息风止痉
  • 主治:卒半身不遂,手足拘急,不得屈伸,身体冷,或智或痴,或身强直不语等

組成

人參十八銖,桂心十八銖,當歸十八銖,獨活十八銖,黃芩十八銖,乾薑十八銖,甘草十八銖,石膏二兩半,杏四十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不汗,加麻黃五兩。

功用

回陽救逆,息風止痙。

主治

卒半身不遂,手足拘急,不得屈伸,身體冷,或智或痴,或身強直不語,或生或死,狂言不可名狀,角弓反張,或欲得食,或不用食,或大小便不利者。

重要文獻摘要

1、《千金方衍義》:角弓反張,正當攻收表邪,何反於《古今錄驗》續命方中除去麻黃、芎窮?因身冷如狂,知邪不在表而在裡,所以進用獨活,黃芩,佐杏仁。石膏緩祛風熱。而方後又言不汗更合加麻黃,此隨表裡淺深施治之法也。2、[卷之一大續命湯]八風續命湯摘要:即小續命湯去芍藥川芎防風附子加當歸獨活幹姜(各一兩)石膏五錢治半身不遂、急、體強身冷角。3、[卷十六祖方]續命湯(金匱名古今錄驗續命湯)摘要:急不能轉側。大續命湯去荊瀝。千金八風續命湯治卒中半身不遂。手足拘急。續命湯去麻黃、芎加獨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