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放療是怎麼回事

食管癌放療是透過放射的方法來治療食管癌的方法,透過特殊的射線來消滅癌細胞,可以達到根治食管癌的目的。不過每一個患者的病情不同,放療的效果和目的也不同。針對病情還不嚴重的患者,可以透過放療來根治食管癌。但是病情嚴重的患者,只能是透過放療來緩解患者的病痛。

食管癌是一種很常見的癌性病變,當患者被食管癌困擾之後,就會影響到正常的進食,甚至還會威脅到生命安全。此時患者應該及時的進行治療,比如放療就是治療癌症時常用的方法。但是化療後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副作用,一定不要輕易的濫用,患者在這方面應該多注意一些。那來了解下食管癌放療是怎麼回事?
食管癌放療其實就是一種透過放射治療來治療食管癌的方法,放射治療是利用放射線來消滅癌細胞的辦法。放射線包括α射線、β射線及γ射線,還有各類的x射線,還包括電子線、質子束等由加速器產生的射線,由於放射線可以根治癌症,因此是很多食管癌患者必選的治療方法。雖然放射療法歷史不長,但發展迅速,已成為治療食管癌的主要手段之一。
食管癌的治療目的不同,放療的方法也不同,可以分為根治性放療和姑息性放療。如果按照治療方式來分類,那可分為體外照射和腔內照射。如果是按是否與手術配合可分為單純放療和綜合治療,也就是術前或術後放療。
患者採用根治性放療或姑息性放療,主要由腫瘤分期、患者體質狀況等因素決定。而且二者的關係是相對的,常根據治療中病情的演變而調整。那些身體狀況很差,病情比較嚴重,且食管完全梗阻的患者,還有食管穿孔或已形成瘻管者的患者,並且癌變已經發生了遠處轉移,那不適合透過化療來治療。
一般根治性放療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患者根治癌變,讓患者能夠獲得長期生存。而姑息性放療的目的不同,主要是為了能減輕患者的痛苦,主要是緩解吞嚥困難,並延長患者生存時間。根治性放療適應證適合那些情況較好,病變短於7cm,無明顯腫瘤外侵,食管無嚴重狹窄的患者。還有那些X線片上無明顯穿孔徵象,且無聲帶麻痺與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等的患者也適合根治性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