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神經損傷怎麼治療

臨床上正中神經損傷應儘快修復,對於閉合神經損傷的程度,可以觀察1到3個月,如果可以恢復,則無需手術。否則,應進行手術。功能鍛鍊可幫助手部和前臂功能的恢復,延緩肌肉萎縮的速度,以幫助受傷後儘快恢復相關功能。

正中神經是上肢的五種主要神經之一,由正中神經的外側內側和從臂叢神經的內側,分支出來的正中神經的內側神經組成。臨床正中神經損傷也是手外科手術中的常見一種,那麼正中神經損傷怎麼治療?
如果正中神經損傷,則將導致拇指食指和中指有麻木甚至功能障礙,從而導致大的魚肌萎縮引起大魚肌縮水。最終的恢復還取決於受傷的程度和性質。現在最常見的是在手腕的這一部分,要儘快消除因素,在釋放卡壓後,神經的恢復效果相對較好。
正中神經支配的肌肉是前屈肌,深屈肌,淺屈肌和拇長屈肌。正中神經損傷的原因是玻璃割傷,刀傷,機器損傷和槍支傷,對於前臂和手腕,上臂受傷比較多見。當腕部或前臂的正中神經受損時,拇指無法伸展並進行手掌到手指的運動,後期的肌間肌肉萎縮。分佈區域的感覺障礙,尤其是拇指,食指和中指的遠端關節。當正中神經受損時,除上述症狀外,淺屈肌和外側屈肌腱均為深屈肌,拇指,食指和中指不能屈伸,腕關節可補償外側屈肌偏向尺側時,前臂的前旋運動受圓形肌肉和前肌麻痺的影響,前臂屈肌群萎縮。
正中神經損傷分為兩類,一類是鈍傷,另一類是尖銳傷。對於鈍性損傷,由於神經的連續性完整,因此可以定期對其進行觀察,並在一個階段中進行復查,為期一個月,可見神經的恢復程度。如果鈍傷超過6個月未還未恢復完全,則應考慮透過外科手術進行神經修復。對於正中神經的尖銳神經損傷,正尖銳的器械已切斷正中神經,必須進行急診手術以進行神經吻合以減少神經損傷後的功能障礙。在進行正中神經損傷手術後,通常有必要制動手或制動四肢。必須以石膏固定以保持神經的相對較低的緊張狀態,這有利於神經生長。還可以使用一些神經營養藥物來促進神經再生。
陽性神經損傷的恢復時間通常約為3個月,在第4周,開始感覺功能的訓練。功能鍛鍊可幫助手部和前臂功能的恢復,延緩肌肉萎縮的速度,避免相關部位的功能障礙,協助針灸,熱療和物理療法,以幫助受傷後儘快恢復相關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