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的病因

老年痴呆的患者們不斷的增多,可以說是呈上升趨勢。老年痴呆患者多發於六十多歲的老年,他們的認知能力減退,記憶力下降,甚至出現行為不能自理等情況,患有老年痴呆的為什麼會越來越多呢?我們來了解一下痴呆的病因。

一、腦部各種感染性疾病

痴呆為臨床綜合徵,可由60多種疾病所致,其中最常見的是老年性痴呆佔60%左右,其次為血管性痴呆佔10%~20%,腦部佔位性病變,特別是額顳腫瘤佔4%~5%,還有亨廷頓舞蹈病,帕金森病,進行性核上性麻痺,Pick病,多發性硬化,腦積水,腦部各種感染性疾病,營養代謝性疾病等。

1、腦變性病:某些皮質、皮質下疾病可引起痴呆,常見病因有阿爾採木氏病,匹克氏病,Huntington’s病,Parkinson’s病,肝豆狀核變性,皮質-紋狀體-脊髓聯合變性等。

2、腦血管病:不同部位的腦血管疾病可引起痴呆,如多發梗塞性痴呆,頸動脈閉塞、皮層下動脈硬化性腦病,血栓性血管炎等。

3、代謝性疾病:一些代謝性疾病影響腦的功能,造成痴呆,如粘液水腫,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肝豆狀核變性,尿毒症,慢性肝功能不全等。

4、顱內感染:顱內感染導致腦實質及腦功能改變,導致痴呆,如各種腦炎,神經梅毒,各種腦膜炎,庫魯病等。

5、顱內佔位性病變:腫瘤、硬膜下血腫可致結構及腦功能改變,引起痴呆。

6、低氧和缺氧血癥:包括缺血性(心博驟停、嚴重貧血和出血),缺氧性,淤滯性和組織中毒性等各類低氧血癥。

7、營養缺乏性腦病:硫胺缺乏性腦病,糙皮病,維生素B12及葉酸缺乏症等。

8、中毒性疾病:常見於一氧化碳中毒,鉛、汞等中毒,有機物中毒等。

9、顱腦外傷:頭部的開放性或閉合性外傷,拳擊員痴呆等。

10、其他:正常壓力腦積水,類肉瘤病等。

二、年齡、低經濟水平等

三、家族遺傳史

痴呆患者的自理能力都會受到影響,對於身邊的事物都會感到陌生,老年痴呆的老年是該受到重視的,他們更需要關愛,忙了累了一輩子,最後患了老年痴呆,家屬應該多關心他們,好好照顧他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