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積液的產生及表現

胸水的迴圈機制:胸水是由於壓力梯度從壁層和髒層胸膜的體迴圈血管透過有滲漏性的胸膜進入胸膜腔,然後透過壁層胸膜的淋巴管微孔經淋巴管回吸收。

胸腔積液:胸膜腔是位於肺與胸壁之間的一個負壓腔隙,正常情況下胸膜腔內有薄薄的液體在呼吸運動中起潤滑作用,該液體處於動態平衡狀態,任何能使胸膜腔內液體形成過快或者是吸收過緩的因素都可以產生胸腔積液。

胸腔積液產生的機制:

1、胸膜毛細血管內靜水壓增高;如充血性心力衰竭、縮窄性心包炎、血容量增加、上腔靜脈或臍靜脈受阻。

2、胸膜毛細血管內膠體滲透壓降低;如低蛋白血癥、肝硬化、腎病綜合徵、急性腎小球腎炎、粘液性水腫。

3、胸膜通透性增加;如胸膜炎症、結締組織病、胸膜腫瘤、肺梗死、膈下炎症。

4、壁層胸膜淋巴引流障礙;如癌性淋巴管阻塞、發育性淋巴管引流異常。

5、損傷。如主動脈瘤破裂、食管破裂、胸導管破裂等,產生血胸、濃胸乳糜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