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遺傳多少代

帕金森病的患者中,確實有一部分會呈現家族性的發病,雖然帕金森病有遺傳傾向,但是絕大多數的患者無家族遺傳史。一般15%的患者會有家族史,對於有遺傳的解釋只能說是某些遺傳因子會增加對帕金森的易感性,使得帕金森病的發病風險比不攜帶的人高一些,而且攜帶基因突變位點數量越多,得病的風險也越大。家族性帕金森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一定部分患者家族中每代都可出現本病,而且患者多在青年時起病。有遺傳家族史的帕金森病人特點:

1、呈現明顯的家族聚集表現,幾乎每代人中都有人發病。文獻報道,大約15%的帕金森病患者直系親屬患有帕金森病。因此有陽性家族史的人患病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1-2倍。

2、發病年齡早:通常在40歲以前發病,而且病情進展非常快。震顫型家族型發病率更高,僵直為主的家族史少,可能是隱性遺傳。有些家族性帕金森病與Parkin基因突變密切相關,這種情況下對帕金森病的易感性增加,但必須在環境因素和老齡化的共同作用下,黑質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壞死導致帕金森病發病。

帕金森病的發病除了風險基因陽性外,還需要考慮其他的危險因素和保護因素。而不攜帶風險基因的個體,如果具有其他多項發病的危險因素,其發病風險可能比風險基因陽性的個體還高。

因此,應該全面客觀地看待帕金森病的多個危險因素,才能準確和正確地預測發病風險,制定相關的應對策略。

需要提醒的是,如若家庭中有人患病,那麼其他家庭成員的發病率會增加。對於家中有帕金森發病的人來說更加需要做好帕金森的預防工作,在現實生活中加強環境保護和勞動保護,預防和治療某些可能引起帕金森綜合症的疾病,如動脈硬化及腦部腫瘤。積極預防一氧化碳、二硫化碳、錳、氯化物的接觸和中毒,儘量避免藥物的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