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症狀

膽囊息肉又稱膽囊隆起樣病變或膽囊腫瘤,從膽囊腫瘤的意義上分析膽囊息肉,又可分為真性腫瘤和假性腫瘤兩種。所謂真性腫瘤,指膽囊本身的腺體、肌層增生引起的膽囊息肉,這是一種膽囊的真正意義上的腫瘤,此類膽囊息肉特點見下表。所謂假性腫瘤,是指由於肝膽清理功能失調、紊亂引起膽固醇積聚、結晶,膽囊慢性炎症引起炎性增生,膽囊、膽汁異常改變引起的其它增生性病變。

臨床表現

大多數膽囊息肉的症狀與慢性膽囊炎相似,主要表現為右上腹輕度不適,伴有結石時可出現膽絞痛,但也有相當數量的患者並無症狀,只是在做健康體檢時才被發現。一般認為,膽囊息肉是膽囊癌的誘發因素,近些年來國內外也有許多關於膽囊息肉癌變的報道,尤其在伴有結石時,癌變機率會明顯提高。

膽囊息肉在臨床上可分三個時期即:活躍增長期、相對穩定期、吸收消散期在治療中,一般都要經過活躍增長期-相對穩定期-吸收消散期的過程,各個時期的特點如下:

活躍增長期

相對穩定期

吸收消散期

膽囊息肉體積

不斷增大

不變化

逐漸減小

膽囊息肉數量

不斷增多

不變化

逐漸減少。幽門螺桿菌能促使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及亞硝酸胺而致癌;螺桿菌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並透過加速黏膜上皮細胞的過度增生導致畸形致癌。幽門螺桿菌的毒性產物可能具有促癌作用。癌前病變胃的癌變條件是指一些使胃癌發病危險性增高的良性胃疾病和病理改變。

易發生胃癌的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後的殘胃。遺傳和基因遺傳與分子生物研究表明,胃癌病人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其胃癌發病率較對照組高4倍。專家指出,16例患者於息肉切除術後出血,其中15例採取保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