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狂躁症盯上你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大多數人們都處於一種高壓力、快節奏的生活之中。不少人因此產生了許多心理健康問題,狂躁綜合症就是其中一種。據資料統計,在狂躁綜合症中,電腦狂躁症、手機狂躁症以及噪音狂躁症在一系列的狂躁症當中所佔比例比較大。

電腦失靈時大發脾氣扔滑鼠、聽到手機鈴響莫名其妙就緊張、接聽手機不通就發火狂摔手機……凡此種種你一定很熟悉吧?即使自己沒有做過,也看到過周圍人有如此失常表現。這些都是一時性的神經功能障礙,可以歸為與職業相關的“狂躁綜合徵”。

那麼到底什麼是電腦狂躁症、手機狂躁症和噪音狂躁症呢?

1、電腦狂躁症。將工作的不順轉移、發洩到電腦上,暫時性地患上“電腦狂躁症”。對電腦有狂躁表現的人,在電腦發生狀況時往往對電腦破口大罵,拳打腳踢,甚至把滑鼠或鍵盤丟擲門外或窗外。這些人時常會感到精神緊張,有時口乾舌燥,焦躁不安。引發電腦狂躁症的主因是緊張、焦慮的工作狀況。

2、手機狂躁症也屬於情感的障礙,患病者無法自控地朝手機發火,採取極端的行為。患手機狂躁的人本身就存在情緒上的障礙,碰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應激源”就爆發。從門診情況看,年輕女性和更年期中老年人容易患上手機狂躁症。年輕女性一樣要出外謀生,和男性面臨同樣的工作壓力,同時她們在婚姻上的壓力比男性大。長期的壓力使她們進入抑鬱狀態,易激動,控制力差,遇不順就愛發作,手機障礙只是導火線。

3、噪音狂躁症。噪音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使人暴躁、易怒,引發“噪音狂躁症”。重複、單調的工作是引發症狀的大環境,加上刺激性的噪音,使人大腦的興奮與抑制失去平衡,心情煩躁,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下降。同時還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的表現,重者則會有神經衰弱症,還可能引起工傷事故。心理承受力差導致狂躁綜合徵。

這種狂躁綜合症不是一種疾病,它只是神經上一時的功能障礙。因此,要想擺脫這種狂躁綜合症,最主要的還是要放鬆自己的神經,調節自我的情緒。如情節嚴重者一定要諮詢心理醫生或者上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