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引發的高血壓減肥治療有效嗎

目前公認的,超重和肥胖是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素,肥胖者更易患高血壓。BMI≥24千克/m2人群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正常體重者的3至4倍,特別是腹型肥胖的患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腰圍正常者的4倍以上。

那由於肥胖引發的高血壓,透過減肥會恢復正常麼?

首先分析一下肥胖者高血壓的原因。肥胖患者往往合併高血脂,肥胖患者患上高血壓是血管壁脂肪斑塊的沉澱,血液裡面流動的脂肪酸過多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血流不暢,血流對血管壁壓強增大導致的。而且隨著體重的增加,肥胖者的心臟輸出量增多,就容易發生高血壓。另外,肥胖還會引起胰島素抵抗,影響血糖的代謝,也會增加血管脆性,升高血壓。可見肥胖是引發高血壓的危險因素。

因此,肥胖導致的高血壓患者可以透過有效的減肥來治療血壓水平。研究表明,體重每減少5千克。不過減肥應該循序漸進,制定一個長期有效的計劃,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可以採用低熱量平衡膳食控制能量攝入的辦法進行減肥,在保證身體必需熱量的基礎上,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促進體內脂肪燃燒分解,爭取每週減0.5-1千克,在6月至1年內減輕原體重的5%-10%。快速減肥不利於血壓穩定,不利於身體健康。

不能隨便吃藥,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自己身體出現一些小毛病的時候都會自己隨便使用藥物,卻不知道所有的藥物都有一定的傷害,如果自己盲目的使用藥物會讓藥物的毒性傷害,不能隨便吃補品。

此外,需要提醒肥胖患者,如果被確診二級以上高血壓,合理控制體重的同時,還需要長期使用降壓藥物進行治療,更好的控制血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