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能夠自愈嗎

有很多人在聽醫生診斷自己得了鼓膜穿孔的時候,都不太擔心,因為這些人認為鼓膜會自己癒合,所以不用太擔心。多醫生的勸告也沒有放在心上。到底鼓膜會不會自愈,患有鼓膜穿孔後需要怎樣治療?現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

鼓膜位於耳道最深部,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韌性,在正常的情況下不容易損傷、穿孔。直接原因多見於頭部受外傷,合併顳骨骨折損傷鼓膜。另一方面是有挖耳的習饋,挖耳時用力過猛或被別人碰撞,而穿破鼓膜。其次廠礦偶有飛濺的金屬粉、礦渣、電焊火花及誤滴腐蝕劑,如強酸、強鹼腐蝕鼓膜穿孔。

引起鼓膜穿孔的因素有很多,如外傷、大氣壓力變化、異物進入中耳等等。鼓膜穿孔可引起聽力喪失危害大。因此,當患者出現任何聽力異常時,應積極到醫院診治。

臨床上經常見到鼓膜穿孔的病人,這些人大多是由於感冒誘發中耳炎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或者是由於挖耳朵失誤所導致的鼓膜穿孔。另外嬰幼兒哺乳期間,由於嬰幼兒鼓膜脆弱,有些嬰幼兒嘔奶後致耳流膿也能導致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可以治好嗎?專家介紹:鼓膜穿孔不及時治療,會使聽力進一步下降。如不適當用,還可引起內耳神經功能下降,更難醫治。更為嚴重的是,中耳反覆發炎可導致骨瘍型或膽脂瘤型中耳炎,骨頭受侵蝕時有可能導致面神經癱、腦膜炎、腦膿腫等顱內外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我想大家在看完上面文中的介紹後對鼓膜穿孔疾病的治療應該有了自己的看法了。是的,鼓膜是有自愈的功能,但是在及其小的情況下,才不用治療。所以大家在發現自己患有鼓膜穿孔疾病的時候,還是要積極的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這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