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需要治療嗎

隨著B超和CT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在體檢時發現肝上長有囊腫,不免心裡緊張,影響工作心情。其實,肝囊腫是一種常見的肝臟良性病變,大多數人都可以與肝囊腫“和平共處”。

肝囊腫多見於老年人,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一般呈球形,以肝右葉多見,有的單個,有的多個存在,大小不一。大多數肝囊腫體積很小,直徑僅0.5~2釐米,大的可達10釐米以上,呈球形或卵圓形,囊液體多為透明液體或膽汁。

人們通常所說的肝囊腫,指的是先天性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先天性肝囊腫多認為是肝內膽管與淋巴管在胚胎期發育障礙或區域性淋巴管因炎性上皮增生阻塞,導致管腔內分泌物瀦留所引起。這種肝囊腫生長非常緩慢,大多數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一般都是在檢查作B超發現。

肝囊腫與肝血管瘤一樣不是腫瘤,不會惡變,一般對人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也不會影響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學習,在生活上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但有5%-10%的患者由於囊腫逐漸增大,壓迫肝臟和臨近臟器,會出現腹脹不適、腹痛、腹部腫塊、黃疸等。對這些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的巨大肝囊腫應積極治療。治療方法主要有B超引導下肝囊腫穿刺抽液並注射酒精術、腹腔鏡下肝囊腫開窗和肝囊腫切除手術、開腹手術切除囊腫等。由於腹腔鏡切除肝囊腫創傷小、恢復快,並具有良好的微創治療效果,是目前治療肝囊腫的首選方法。

平時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們的因素,我們要避開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夠使患者在治療後有一個恢復的過程,患者必須知道這種方法,不然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這種疾病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威脅已經很大,所以我們要做好疾病的保健與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的認識。如若大家患有此病,請一定要去找醫生治療,不可自己隨便亂用藥,以免導致加重疾病或者反覆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