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肝火旺的原因是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會出現面板乾裂,口舌生瘡,心煩肺熱等情況。這些其實就是常見的肝火旺盛的症狀,那麼出現肝火旺的原因是什麼?肝病專家表示,所謂肝火旺其實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為肝臟受損的表現之一。

那麼要如何從原因出發來預防肝炎綜合徵的發生呢,我們一起看看專家的建議。

1、避免損肝藥物:驅蟲藥、鎮靜止痛藥、四環素、麻醉藥物等均可加重肝臟負擔,不利於病情恢復,應儘量減少這些藥物,尤其吸毒更應絕對禁止。

2、預防感染:肝炎患者機體免疫功能低下,痊癒後極易患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使已恢復或穩定的病情再度活動,要注意個人衛生,根據氣候的變化增減衣服。

3、避免過度勞累:肝炎治癒後半年內應避免重體力勞動,勞逸結合,性生活應當節制。那麼具體出現肝火旺的原因是什麼呢?綜合來說,其實也就以下幾種。

一、平時所吃的油膩、辛辣及化學合成的藥物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致使血液迴圈不暢,這時肝臟充血並且下腹腔靜脈受壓,就導致肝火上升。

二、如果體內血流不暢通,阻止肝臟在解毒過程中及下腹腔血液的迴流也會使肝臟充血。

三、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生悶氣等都會引起肝火上升,所以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

四、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實質性臟器,由於多數乙肝患者的肝臟存在病變,這就使得機體產生的許多有害物質和毒素在體內過多堆積,相比正常人來說,更容易導致肝火旺的發生。

簡單認識了出現肝火旺的原因是什麼之後,那麼肝火旺怎麼辦呢?肝病專家提醒,肝火旺出現後,可保持心情放鬆、擁有足夠的睡眠來調節。那麼肝火旺吃什麼好?飲食上可用紅蘿蔔、馬蹄、竹蔗加雪梨煲水飲,還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豬膽綠豆粉等進行調理,這些都可以減弱肝火旺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