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連丸 - 方劑

大香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六(吴直阁增诸家名方)。主治丈夫妇人肠胃虚弱,冷热不调,泄泻烦渴,米谷不化,腹胀肠鸣,胸膈痞闷,胁肋胀满;或下痢脓血,里急后重,夜起频并,不思饮食;或小便不利,肢体怠惰,渐即瘦弱。

  • 名称:大香连丸
  • 别名:香连丸(《直指》卷十四)、二味香连丸(《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青岛方)
  • 出处:《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六(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 主治:丈夫妇人肠胃虚弱,冷热不调,泄泻烦渴,米谷不化,腹胀肠鸣,胸膈痞闷,胁肋胀满;或下痢脓血,里急后重,夜起频并,不思饮食;或小便不利,肢体怠惰,渐即瘦弱

組成

黃連(去蘆須)二十兩(用茱萸十兩同炒令赤,去茱萸不用),木香(不見火)四兩八錢八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醋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飯飲吞下。

主治

丈夫婦人腸胃虛弱,冷熱不調,洩瀉煩渴,米穀不化,腹脹腸鳴,胸膈痞悶,脅肋脹滿;或下痢膿血,裡急後重,夜起頻並,不思飲食;或小便不利,肢體怠惰,漸即瘦弱。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大香連丸清熱燥溼,行氣化滯。主治溼熱痢疾。下痢,赤白相兼,腹痛,裡急後重。黃連(去蘆須)二十兩(用茱萸十兩同炒令赤,去茱萸不用),木香(不見火)四兩八錢八分。上為細末,醋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飯飲吞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