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胃昇陽湯《蘭室秘藏》 - 方劑

益胃升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卷中。具有①《兰室秘藏》:补胃气以助生发之气。②《便览》:大补气血,滋养脾胃的功效。主治妇人经候不调,漏下不止,水泄日二三行,食罢烦心,饮食减少,甚至瘦弱。

  • 名称:益胃升阳汤《兰室秘藏》
  • 别名:升阳益胃汤(《仁术便览》卷四)
  • 出处:《兰室秘藏》卷中
  • 功用:①《兰室秘藏》:补胃气以助生发之气。②《便览》:大补气血,滋养脾胃
  • 主治:妇人经候不调,漏下不止,水泄日二三行,食罢烦心,饮食减少,甚至瘦弱

組成

柴胡、升麻各五分,炙甘草、當歸身(酒洗)、陳皮各一錢,人參(去蘆)、炒神曲各一錢五分,黃芪二錢,白朮三錢,生黃芩少許。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二錢,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滓稍熱服,不拘時候。

功用

①《蘭室秘藏》:補胃氣以助生髮之氣。

主治

婦人經候不調,漏下不止,水洩日二三行,食罷煩心,飲食減少,甚至瘦弱。

方義

人參、白朮、黃芪、炙甘草健脾益氣,柴胡、升麻升舉中氣;陳皮、神曲開胃進食、培補化源,黃芪、當歸名補血湯,補氣生血;生黃芩清熱涼血。脾氣旺則健運,水谷得化則食慾大振,清氣上升,水溼得行,則洩瀉白止;脾氣統血有權,血循經而行有常度,則崩漏得愈。

加減化裁

有嗽,去人參;腹中痛,加白芍藥三分,中桂少許;渴或口乾,加葛根二分。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論益胃昇陽湯,血脫益氣,古人之法也。先補胃氣以助生長,故曰陽生陰長,諸甘藥為之先務。舉世皆以為補氣,殊不知甘能生血,此陽生陰長之理也。治用升舉凡血崩脈沉弦而洪,或沉細而數,或崩而又兼久瀉者,皆胃氣下陷也,欽舉之升之,其病自愈。治用黃芩崩中藥,多是用止血藥及補血藥,惟黃芩為末。”

各家論述

李東垣:表虛用桂枝、黃芪;裡虛用人參,芍藥。已上方有康用者,治表裡俱虛也。然觀其法,有辛溫、甘溫、甘寒主治之別。苦寒、酸苦之佐。升降奇耦之意,皆異者?蓋虛中有旅寒兼熱,或氣虛血虛,陰陽氣血俱不足,或陰虛陽虛虛脫,與夫胃氣下陷,精神不足等因不同故也,用者當細分之。(《醫方類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