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柴胡飲 - 方劑

四柴胡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培助元气,兼之解散之功效。主治凡人元气不足,或忍饥劳倦而外感风寒,或六脉紧数微细,正不胜邪。

  • 名称:四柴胡饮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培助元气,兼之解散
  • 主治:凡人元气不足,或忍饥劳倦而外感风寒,或六脉紧数微细,正不胜邪

組成

柴胡一二三錢(3-9g),炙甘草一錢(3g),生薑三五七片,當歸(瀉者少用)二三錢(6-9g),人參(酌而用之)二三錢或五七錢(6-9g或15-21g)。

用法用量

水二鍾(400ml),煎七八分(200ml),溫服。

功用

培助元氣,兼之解散。

主治

凡人元氣不足,或忍飢勞倦而外感風寒,或六脈緊數微細,正不勝邪。

方義

1.此乃明·張景嶽所制,景岳雲:“四為金數,從氣分也。”說明本方亦為兼補以散之劑,但虛在氣分,故重在益氣以解表。方中人參味甘微苦微溫,氣味頗厚,能大補元氣;配以補血和血之當歸,則氣血並補,本元可復;柴胡疏表散邪,和解少陽;生薑辛溫解表,合之則疏表散寒之力較強;甘草和中,調和諸藥。諸藥相合,共奏和解少陽,補氣養血之效,故於元氣不足之輩,而受客寒外侵,無力祛之外出者,此方最宜。2.《退思集類方歌注》:此為小柴胡變局,去黃芩、半夏而加當歸、陳皮。本方雖治從氣分,而略兼營分,蓋氣虛者,營血必不足,故補氣亦必兼補血也。

加減化裁

如胸膈滯悶者,加陳皮一錢。

重要文獻摘要

《醫級》:“四柴胡飲,凡元氣不足,或忍飢勞倦,而外感風寒,正不勝邪者,必須用此培助元氣,以解散之;柴胡、甘草灸、生薑、當歸、人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