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翎散 - 方劑

鹅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张氏医通》卷十四。具有清肿止痛,解毒祛风之功效。主治疠风恶疾,赤肿腐烂。

  • 名称:鹅翎散
  • 出处:《张氏医通》卷十四
  • 功用:清肿止痛,解毒祛风
  • 主治:疠风恶疾,赤肿腐烂

組成

番木鱉(麻油煮)一兩,乾漆(煅令煙盡)三錢,白鵝毛 (燒存性,至不見星為度) 一隻,苦參、皂角刺各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散,分作五十服。清晨溫酒或清茶送下。亦可用蜜作丸,分五十服。

功用

清腫止痛,解毒祛風。

主治

癘風惡疾,赤腫腐爛。

方義

番木鱉通絡強筋,消腫散結止痛,解毒;乾漆破瘀消積;鵝毛解毒消腫;苦參清熱燥溼,祛風;皂角刺消毒透膿,搜風。諸藥共用,清腫止痛,解毒祛風。

使用注意

緊急隔離,以防傳染。

重要文獻摘要

1、《張氏醫通》:“鵝翎散治癘風惡疾,赤腫腐爛。”2、《類證治裁》:“癘風,惡疾也,俗名大麻風。其症皮肉麻頑,身麵疙瘩,搔之則癢痛腐潰,漸至目紅鼻赤,四體攣搐,頭面突腫。蓋中天地間一種風毒厲氣,淫於腑臟骨髓,注於經絡肢節,久而後發,亦有骨肉傳染而得者。立齋分別五臟受病,謂眉先落者毒在肺,面發紫泡者毒在肝,足底痛或穿者毒在腎,遍身如癬者毒在脾,目先損者毒在心。一皮死,(麻木不仁。)二肉死,(針刺不痛。)三血死,(潰爛流膿。)四筋死,(指脫趾墮。)五骨死,(鼻柱崩塌。)至於聲啞目盲,皆為難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