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狂馬寶散 - 方劑

癫狂马宝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具有镇静,豁痰,安神,定志之功效。主治①《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神经错乱,狂躁不安。②《中药制剂手册》:痰热蒙蔽心窍引起的癫狂,口吐涎沫,神识不清,语言谵妄,疯狂打闹,烦躁不安,惊惕失眠,哭笑无常,及精神分裂症等。

  • 名称:癫狂马宝散
  • 出处:《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 功用:镇静,豁痰,安神,定志
  • 主治:①《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神经错乱,狂躁不安。②《中药制剂手册》:痰热蒙蔽心窍引起的癫狂,口吐涎沫,神识不清,语言谵妄,疯狂打闹,烦躁不安,惊惕失眠,哭笑无常,及精神分裂症等

組成

馬寶二兩(60g),琥珀一錢(3g),龍涎香一錢(3g),珍珠(豆腐炙)一分(0.3g),牛黃五分(1.5g)。

用法用量

上研細末,裝瓶重三分,每次病輕者服半瓶,病重者服一瓶。

功用

鎮靜,豁痰,安神,定志。

主治

1、《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神經錯亂,狂躁不安。2、《中藥製劑手冊》:痰熱矇蔽心竅引起的癲狂,口吐涎沫,神識不清,語言譫妄,瘋狂打鬧,煩躁不安,驚惕失眠,哭笑無常,及精神分裂症等。

方義

方中馬寶鎮驚化痰、清心涼肝為主藥,輔以牛黃熄風定驚、清熱解毒,琥珀鎮心安神,龍涎香行氣化痰開竅,活血散結,珍珠鎮心定驚。諸藥合用,共成治癲狂之有效良方。

使用注意

本藥內含珍珠,孕婦慎用。忌憂思氣惱。進食宜清淡,忌辛辣油膩之品。本藥之癲證,屬精神抑鬱,表情淡漠,神志痴呆、舌苔白膩、脈弦滑為痰氣鬱結者不宜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