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頷穴 - 龍頭 - 針灸穴位

龙颔,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别名龙头。位于胸部,胸骨中线,当胸骨剑突直上1.5寸处,计1穴。由第5、6、7肋间神经的前皮支分布。主治胃脘寒痛、噎膈、呕吐、喘息、胸痛等。平刺0.3-0.5寸。

名詞釋義

穴在鳩尾上方,似龍之頷,故名

功能作用

溫中散寒,和胃降逆。

定位

位於胸部,胸骨中線,當胸骨劍突直上1.5寸處,計1穴。

解剖

在胸部深筋膜上,有胸廓內動脈的穿支和肋間動脈的分支;由第5、6、7肋間神經的前皮支分佈。

詳細主治

胃脘寒痛、噎膈、嘔吐、喘息、胸痛等。

詳細操作

沿皮向上脘方向平刺0.3-0.5寸,針感為區域性酸脹,留針20分鐘;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胃痙攣、心絞痛、咳嗽、喘息、胸痛、肺炎、胃炎、胃酸過多、淺表性胃炎、呃逆、尾寒股痛等。

配伍

配崇骨、腋下、中魁、八曜、胸堂治食道狹窄。

附註

本穴在任脈中庭穴直上0.5寸,鳩尾穴上1.5寸,另說在鳩尾穴上2.5寸。經穴別名,一指肺經中府穴,二指任脈中庭穴。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心痛冷氣上,灸龍頷百壯。在鳩尾頭上行一寸半。不可刺。” 2、《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龍頷,奇穴。鳩尾穴上一寸五分。針二分。灸三至七壯。主治胃寒、胃痛;亦治肺充血、食道狹窄、喘息、心窩痛。” 3、《中國針灸學》:“在鳩尾穴上一寸半。灸十五壯。主治胃痛、胃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