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髎穴 - 針灸穴位

中髎,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骶区,正对第3骶后孔中。在臀大肌起始部,当骶外侧动、静脉后支处,为第3骶神经后支通过处。主治便秘、泄泻、小便不利、月经不调、带下、腰骶痛。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髎,指髎骨,即骶骨。穴在骶骨第三孔中,居中,故名中髎。

功能作用

調經止帶,補腎益精,清熱通便。

定位

位於骶區,正對第3骶後孔中。

解剖

在臀大肌起始部。當骶外側動、靜脈後支處。為第3骶神經後支透過處。

詳細主治

1、便秘、洩瀉。 2、小便不利。 3、月經不調、帶下。 4、腰骶痛。

詳細操作

俯臥,以食指尖按在小腸俞與脊稚正中的中間,小指按在尾骨上方有小黃豆大的圓骨突起(骶角)的上方,中指與無名指相等距離分開按放,各指尖所到之處是:食指尖為上髎,中指尖為次髎,無名指尖為中髎,小指尖為下髎。直刺1-1.5寸。艾炷灸3-7壯,或艾條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腰疼、腰骶關節炎、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炎、月經不調、子宮脫垂、子宮內膜炎、盆腔炎、白帶過多、淋病、睪丸炎、卵巢炎、催產、引產、下肢癱瘓、小兒麻痺後遺症、便秘、尿瀦留、嘔吐、衄血等症。

2、現代研究,臨床報道,上髎穴、三陰交、關元等穴,對陽萎病有一定療效。另有報道,針刺四髎穴對婦科各種手術或炎症感染病例的驗療有較好療效。如用一長針在皮下緊靠骶骨貫穿,從下、中、次髎到上髎,採用強刺激不留針,再刺足三里穴、曲池,連續3-7,使病形逐漸好轉,各種有菌腹部手術平均住院10天左右,總平均住院期為816366例中僅7例無效改用抗菌素治療痊癒的療效達98.1%

配伍

1、配中極穴、氣海穴治月經不調。

2、配背俞穴、大、小腸俞穴、帶脈穴、中極穴等治白帶。

3、配委陽穴、志室穴治小便淋瀝。

4、配石門穴、承山穴、太沖穴、中管穴等治大便難穴、便秘。

5、配中空穴、命門穴、委中穴、人中穴治腰痛。

6、配孔最穴治熱病汗不出。

7、配後溪穴、風府穴治鼻衄。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 :“女子絕子,陰挺出,不禁白瀝,上窌主之。”

2、《腧穴學》:“髎指骨之孔,穴在第一骶後孔,故名。”

3針灸甲乙經》 :“在第一空腰髁下一寸夾脊陷者中。”

4、《新針灸學》:“第十八椎之下,旁開約一橫指,與髂後上棘平高。”

5、《中國針灸學》:“在第一後骶骨孔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