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做哪些檢查

強直性脊柱炎這種疾病首先得做的檢查就是X線檢查,這是基礎的檢查方式,如果不能確診,可以做CT檢查,還有磁共振和單光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以及實驗室檢查。

現在,很多人都被強制性脊柱炎這種疾病所困擾,在對該病進行診治的過程中,各種各樣的檢查是少不了的。因為醫生需要根據這些檢查的結果來對病情做出綜合的分析和判斷,以便給出最為理想的治療方案。那麼強直性脊柱炎做哪些檢查?
1、X線檢查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需要做的檢查之一就是X線檢查,大多數的患者在早期會有骶髂關節的X線改變,這是診斷本病最為重要的依據之一。如果說是骶髂關節炎,做X線檢查的時候,會發現病變在骶髂關節的中下部,而且兩邊都有。一開始的時候是侵犯髂骨側,之後會蔓延到骶骨側,最終侵犯到整個關節,這個時候會有骨質增生,關節的間隙也會變窄,最終消失,出現強直現象。
2、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
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也就是常說的CT檢查,這項檢查針對的是臨床懷疑但是做X線檢查卻無法確診的情況。在檢查的過程中,骶髂關節間隙的情況一目瞭然,可以更好的對關節間隙增寬、狹窄、部分強直或者是強直的情況進行判斷。
3、磁共振和單光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
這也是強直性脊柱炎常見的檢查專案,不僅有利於極早期的診斷,而且也能夠進行相應的治療,和普通的X線檢查相比優勢眾多,不過因為費用昂貴,一般不作為常規的檢查專案。
4、實驗室檢查
強直性脊柱炎還需要做實驗室檢查,而血沉和C反應蛋白是非常重要的檢查指標,可以瞭解疾病的炎症情況,在疾病活動期,紅細胞沉降率會升高。除此之外,HLA-B27也是強制性脊柱炎實驗室檢查需要看的一項指標,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呈陽性的,不過一般不會靠HLA-B27來診斷該病,也就是說不會將其作為常規的檢查專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