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避免在分娩時留下疤痕

有一些正在準備分娩的準媽媽們,一定在為會經歷怎樣的分娩過程而擔心,那麼一般醫生會根據當時分娩的狀況來用一些辦法幫助媽媽們順利產下寶寶,可是有一些情況下,媽媽們不得

有一些正在準備分娩的準媽媽們,一定在為會經歷怎樣的分娩過程而擔心,那麼一般醫生會根據當時分娩的狀況來用一些辦法幫助媽媽們順利產下寶寶,可是有一些情況下,媽媽們不得不選擇剖腹產,剖腹產之後會留下很深的疤痕,下面小編就教大家避免疤痕的好辦法。

1、疤痕體質的準媽咪最好避免剖腹產 疤痕愛光顧有疤痕體質的人,即使再小的傷口,也會遺留下明顯而誇張的疤痕。所以疤痕體質的人最好避免做剖腹產。

2、剖腹產前的準備 一旦決定剖腹產,產前產後都要加強營養,多食新鮮的水果、蔬菜、蛋、奶、瘦肉、肉皮等富含維生素C、E和人體必須氨基酸的食物,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改善表皮代謝功能。忌吃辣椒、蔥蒜等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刺癢。一些慢性疾病,如:營養不良、貧血、糖尿病等都不利於傷口癒合,卻利於疤痕的產生,要積極治療。 術前全身徹底清洗,預防性地應用抗生素;術後勤換藥,保持傷口和周圍環境清潔乾爽,以免造成感染、血腫,使創面延期癒合。

3、產後的防護措施 拆線前後應避免劇烈活動,避免身體過度伸展或側曲;休息時,最好採取側臥微屈體位休息,以減少腹壁張力。拆線後立即用矽膠彈力繃帶或彈力網套等敷料加壓包紮,可有效地預防疤痕的產生。這是因為透過持續加壓可造成疤痕區域性缺氧,從而抑制疤痕生長。

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週後,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區域性發紅、發紫、變硬,並突出面板表面。大約持續三個月至半年左右,纖維組織增生逐漸停止,疤痕也逐漸變平變軟,顏色變成暗褐色,這時疤痕就會出現痛癢。特別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氣變化時,常常刺癢得非要抓破見血才肯罷休的程度。所以在疤痕患者中有疼痛好忍,刺癢難熬之說。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塗抹一些外用藥,如膚輕鬆、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於止癢。

切不可用手抓撓,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燙洗,這樣只會加劇區域性刺激,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 此外,刀口結痂不要過早地揭,否則會把尚停留在修復階段的表皮細胞帶走,甚至撕脫真皮組織,並刺激傷口出現刺癢。還要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紫外線刺激形成色素沉著。採用蠟療、磁療等理療方式,減小疤痕。

以上就是小編教各位媽媽們避免剖腹產留有疤痕的辦法了,準媽媽們有沒有學習到呢?其實這道刀口是一個生命出生的象徵,也是作為媽媽的驕傲,可是呢,是女人總是愛美的,如果您即將要分娩,不妨學習一下小編給大家介紹的方法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