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咋回事

一、發生膝關節疼痛的原因

1.寒冷:在日常生活中,多數膝關節疼痛並不是由外傷引起的,寒冷(特別是持續受涼和巨大的溫度反差)才是造成膝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因為寒冷可導致肌肉和血管收縮,引起膝關節疼痛。

2.運動不當:有些老年人喜歡登山,但如果沒做好準備或運動量太大,也可造成膝關節疼痛。特別是身患關節滑膜炎或骨性關節炎的人,更容易引起關節疾病發作或加重。在登山運動中,下山時,全身的重量完全加在一側膝關節上,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正常站立時的數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疼痛科李啟芳

3.不良走路習慣:例如經常穿著不合腳的鞋或穿著跟鞋長距離行走,會使膝關節長時間處於非正常的受力狀態,造成膝關節慢性損傷,引起疼痛。

4.盲目按摩:有些人膝關節疼痛時就盲目地進行按摩,由於按摩方法不正確或用力太大,反而導致膝關節損傷和疼痛加重。

二、如何保護膝關節

首先要注意保暖防寒,不運動過量。當長距離行走時,一定要選擇較為合腳的鞋子。發生膝關節疼痛時,不隨意用力按摩。

三、發生膝關節疼痛怎麼辦

首先應儘可能地保暖,可用熱水袋熱敷或將膝關節靠近取暖器。第二,要在一段時間裡適當減少膝關節的活動,即減少走路、跑步和登山、爬樓,儘可能地讓膝關節得到休息,以利於膝關節的修復。第三,在注意防止面板過敏的前提下,服用一些非甾體藥類消炎藥或區域性使用消炎止痛膏藥、藥膏等。如果透過以上方法仍然不能使膝關節疼痛好轉,則一定要到醫院就診,以明確診斷。因為除上述膝關節慢性損傷外,還有很多骨性關節炎症引起的膝關節疼痛,而這些疼痛單靠保健是無法自愈的,必須要經過專科醫生進行診療,如果疼痛久治不愈,可來疼痛門診進行治療,透過針刺熱療、中醫按摩等方法來徹底治癒你的膝關節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