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追求保肛手術

低位直腸癌手術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改道,即在切除直腸癌同時切除肛門,病人術後經腹部假肛排便,其次是腹部和會陰部巨大創傷帶給患者的近遠期痛苦。如何減少直腸癌患者的手術創傷、提高下段直腸癌患者的保肛率、從而提高直腸癌患者的生存質量,已成為結直腸外科醫生努力的方向。

手術的微創化是21世紀外科學發展的方向,胃腸專業組醫生聯手攻關,不斷探索,結合國內外手術器械的特點和國內直腸癌患者的經濟承受能力,對腹腔鏡下段直腸癌切除、低位和超低位盆內吻合的手術方式進行了改進,使之更貼近我國國情,大大降低了手術成本,提高了療效。

但是,筆者此處想要強調的是,保肛雖好,但不可一刀切,需要個體化分析並量身定製手術方案。外科醫生和病人對保肛的理解需要更多的理性。我們團隊開展各類低位和超低位保肛手術多年等先進裝置,改良和雜交諸多術式,獲得了豐富的經驗。但也有體會,對部分患者,盲目追求保肛,效果適得其反。比如,高齡患者,原本肛門括約肌鬆弛,保肛後大便失禁。還有少數超低位保肛患者排便困難。

如何術前做出理性的評估呢?需要非常專業的結直腸外科醫生綜合評估,包括病人年齡、性別、括約肌緊張度、術前控便功能、肥胖程度、腫瘤部位、性質和侵犯程度、影像學分期、術前治療反應、營養狀態、術後復發風險、吻合口漏的風險、患者意願等等。一個失敗的保肛手術,生活質量遠比腹壁結腸造口來得差。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有些病人可能誇大了造口的痛苦,其實,現在的造口技術、材料和護理有了很大進步,很多造口病人經過一段適應期以後,可以獲得很好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