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平面椎管狹窄怎麼回事

社會競爭的加劇,導致很多人出現某些病症,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譬如腰椎平面椎管狹窄怎麼回事呢,我們來了解一下。

腰椎管狹窄是指各種形式的椎管、神經管以及椎間孔的狹窄,及軟組織引起的椎管容積改變及硬膜囊本身的狹窄等引起的一系列腰腿痛及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出現。稱為腰椎管狹窄症。因為椎管的狹小,壓迫了位於椎管中的馬尾神經產生腰腿痛等症狀。如果椎管側方狹窄則神經根也會受到嵌壓,引起軸漿因受壓中斷;神經體液運轉障礙;神經鞘膜相對膨脹;刺激神經末梢;又因血運受阻則組織缺氧;靜脈迴流受限區域性淤滯等,這些構成產生腰腿疼的病因。腰椎管狹窄症是指因原發或繼發因素造成椎管結構異常,椎管腔內變窄,出現以間歇性跛行為主要特徵的腰腿痛。

各種形式的椎管、神經管以及椎間孔的狹窄,及軟組織引起的椎管容積改變及硬膜囊本身的狹窄等引起的一系列腰腿痛及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出現。稱為腰椎管狹窄症。臨床中有些病例,手術前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症,術中並無突出的椎間盤,或只有小的突起,主要病變為椎管側方狹窄壓迫神經根,特稱為側隱窩狹窄症,以區別於主椎管狹窄。側隱窩指椎管向側方延伸的狹窄間隙,主要發生在三葉形椎管,以下位兩個腰椎處最為典型。一般認為側隱窩前後徑小於3mm以下者為狹窄,5mm以上者為正常,在此之間者為相對狹窄。那麼,側隱窩為什麼會狹窄呢?先天因素可造成側隱窩狹窄,三葉形椎管側隱窩深,前後徑小,從發育上就存在著狹窄症的因素。另一個促成狹窄的重要因素是褪變。椎間盤退變纖維環膨出鈣化,椎體後上緣增生,從前方向後突入側隱窩;椎間盤狹窄後,下位椎骨的上關節突上移;峽部增生,黃韌帶肥厚鈣化,自後方突入側隱窩;退變的椎體前或後滑脫,均可促成側隱窩狹窄。

腰椎平面椎管狹窄的人群平時生活要規律,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多吃有機蔬菜水果,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遠離汙染源,還要定時體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