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積液的病因和發病機理

一、病因:

1、感染性胸腔積液,常見,包括細菌、真菌、寄生蟲,支原體和病毒等致病菌引起的,如結核性滲出性胸膜炎、結核性膿胸,非特異性膿胸、胸膜放線菌病,胸膜白色念珠菌病,胸膜阿米巴病,肺吸蟲性胸膜炎等。

2、惡性胸腔積液,可為胸膜本身或其他部位惡性腫瘤的胸膜轉移,最常見的轉移癌來自肺癌,乳癌,卵巢癌,胃癌和淋巴瘤等,原發性胸膜惡性腫瘤為胸膜間皮瘤。

3、結締組織疾病與變態反應性疾病,結締組織病中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性硬皮病、皮肌炎等可伴有胸腔積液,尚有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性胸膜炎,心肌梗死後綜合徵等。

4、其他原因,如膽固醇性胸膜炎、乳縻性胸腔積液,血胸與血氣胸、漏出性胸腔積液等。

二、發病機理,正常胸膜腔內為負壓,胸液中含蛋白質,具有膠體滲透壓,ph和糖含量與血液中的數值相似。壁層胸膜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體迴圈,其靜水壓高,而髒層胸膜血供大部來自靜水壓較低的肺迴圈,兩層胸膜毛細管內的膠體滲透壓相同,結果胸膜腔內的液體由壁層胸膜生成,又雙髒層胸膜回吸收,經常處於動態平衡,每小時有35%~75%的胸液得到更換,從動物實驗推算:人類每天胸膜腔內約有0.5~1l液體透過這種液體的正常流動與胸膜血供,淋巴引流等因素有密切關係,蛋白質從兩層胸膜表面進入胸膜腔,再由淋巴管回吸收,每天約有0.25~0.5l淋巴液由胸摸腔淋巴管進入胸導管,任何原因妨礙胸腔液體和蛋白質的回吸收,遠親中導致胸腔積液,胸腔積液按其性質不同,可以分為漏出液,滲出液,血胸,膿胸,乳糜胸等。胸膜炎症可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較多蛋白質逸人胸膜腔,使胸液中蛋白積液,導致胸腔積液。門脈性肝硬化等原因引起的低蛋白血癥。血中膠體滲壓降低,胸腔積液可為漏出液,充血性心力衰竭或上腔靜脈阻塞者,使血管內靜水壓升高,也可出現胸腔積液,胸導管受阻,便形成乳糜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