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發性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是一種多發病,分為單發性膽囊息肉和多發性膽囊息肉兩種,得了此病,一般需要手術治療。

對於單發性膽囊息肉來說,如果息肉較小,手術切除後可能僅為膽固醇結晶。但假如確診為多發性膽囊息肉,或體積較大的息肉,一般應考慮手術切除膽囊。否則,假如息肉惡變,成為膽囊癌,其預後極差,多數病人在發病數月內死亡。

單發性膽囊息肉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禁酒及含酒精類飲料:酒精在體內主要透過肝臟分解、解毒,所以,酒精可直接損傷肝功能,引起肝膽功能失調,使膽汁的分泌、排出過程紊亂,從而刺激膽囊形成新的息肉及使原來的息肉增長、變大,增加膽囊息肉的癌變係數。

2、飲食要規律、早餐要吃好:規律飲食、吃好早餐對膽囊息肉患者極其重要。人體內肝臟主管分泌膽汁,分泌的膽汁儲存入膽囊內,而膽汁的功能主要是消化油性食物。

如果不吃早餐,則晚上分泌的膽汁利用不上,存留於膽囊內,膽汁在膽囊內滯留時間過長,即可刺激膽囊形成膽囊息肉或使原來的息肉增大、增多,所以早餐最好吃些含植物油的食品。大部分患者無不適表現,有症狀者最常見的症狀為上腹部悶脹不適,一般不重,多可耐受。若病變位於膽囊頸部,可影響膽囊的排空,常餐後發生右上腹疼痛或絞痛,尤其在脂餐後。合併有膽囊結石或慢性膽囊炎者,腹痛較明顯。罕見的症狀有阻塞性黃疸、膽道出血、急性膽囊炎、胰腺炎等,與膽囊頸部的息肉阻塞膽囊管或息肉脫落嵌頓於壺腹部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