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診斷焦慮症

焦慮症多發生於中青年群體中,誘發的因素主要與人的個性和環境有關。多見於那些內向、羞怯、過於神經質的人,常與激烈競爭、超負荷工作、長期腦力勞動、人際關係緊張等密切相關。亦有部分患者誘因不典型。臨床上醫師常把焦慮症分成急性焦慮和慢性焦慮兩類。

1.急性焦慮:主要表現為驚恐樣發作,在夜間睡夢中多發生,有瀕死的感覺。患者心臟劇烈地跳動,胸口憋悶,喉頭有堵塞感和呼吸困難。

2.慢性焦慮:急性焦慮常在慢性焦慮的背景上產生,但更多患者主要表現為慢性焦慮的症狀。一般慢性焦慮的典型表現為五大症狀,即心慌、疲憊、神經質、氣急和胸痛。

二、症狀特點

1廣泛性焦慮症:

是以經常或持續的,無明確物件或固定內容的緊張不安,或對現實生活中某些問題,過分擔心或煩惱為特徵,這種緊張不安、擔心或煩惱與現實很不相稱;常伴有植物神經功能亢進,運動性緊張和過分警惕。

2.驚恐發作:

是以反覆出現強烈的驚恐狀態,伴頻死感或失控感,可有嚴重的植物神經症狀。

3.一個月內至少有驚恐發作3次,每次發作不超過2小時,明顯影響日常活動。

二、體檢發現恐懼發作並非軀體疾病所致,不伴有精神分裂症、情感性障礙或其他神經症性疾病。

三、診斷:廣泛性焦慮症:過分的焦慮持續時間在半年以上,並伴有運動性不安,植物神經功能亢進和過分警惕等軀體症狀至少4項;且焦慮並非器質性疾病引起。

驚恐發作:一個月內至少有驚恐發作3次,每次發作不超過2小時,且明顯影響日常活動;這種發作並非由軀體疾病所致,也不伴有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礙或其他神經症性疾病。

需要注意鑑別的疾病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興奮藥物過量,鎮靜藥物或苯二氮卓類的撤藥反應等。

以上就是該怎麼診斷焦慮症的關鍵所在,情節嚴重者可到相關機構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