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患者需要做哪些檢查

臨床發現,膽囊息肉在發病期間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內部消化功能,大家都知道,當人的消化系統發生異常時,會直接造成營養不良,因此,當您發現自己有膽囊息肉的症狀時,一定要儘快接受治療。下面就來介紹下膽囊息肉的檢查方法。

1、B超檢查。這種膽囊息肉的檢查中最為廣泛使用的方法,由於具備無創傷等優點容易被患者接受。B超檢查可以準確地顯示息肉的大小、位置、數量以及膽囊壁的情況。有臨床調查顯示,B超對膽囊息肉的檢出率為92.7%,特異性94.8%,假陽性5.2%,其檢出的準確性明顯高於CT,並且能清晰地顯示息肉的部位、大小、數目及區域性膽囊壁的變化,是一種簡便可靠的膽囊息肉的檢查方法。

2、三維超聲成像。三維超聲成像檢查可以使膽囊具有立體感,有直視膽囊剖面的效果,可彌補二維顯像某些不足,是常見的膽囊息肉的檢查方法。該檢查方法不僅可以觀察膽囊息肉的大小形態,還可以分清息肉和膽囊壁的關係。尤其在膽囊後壁的息肉,二維顯像不能清楚地分辨是否有蒂,以及蒂與膽囊壁附著的範圍和深度,三維超聲成像都可較好的解決上述問題。

3、內鏡超聲。該檢查方法是將超聲微小探頭安置在內鏡頂端,探頭為高頻,將內鏡插入消化道,進入十二指腸壺腹後此探頭更接近膽囊,可以減少干擾或膽汁粘稠度等影響。早期膽囊癌絕大多數是在結石和息肉等病變的掩蓋下發展,早期缺乏特徵性聲像圖表現,所以鑑別很困難。而EUS檢查可以觀察息肉樣病變與膽囊壁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鑑別診斷。

任何疾病,如果在治療之前不進行系統的檢查,那麼將難以進行後期的治療工作。尤其是對於膽囊息肉患者來講,由於導致膽囊息肉發病的原因比較繁雜,要想讓治療工作一步到位,就應該先進行一下系統的檢查,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