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哪些代謝紊亂

糖尿病的病理生理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活性相對或絕對不足以及胰升糖素活性相對或絕對過多引起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在靶細胞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而引起的糖、蛋白、及脂肪代謝紊亂的一種綜合症。糖尿病的基本特徵是長期高血糖。糖尿病可以損害全身多個系統,主要損害在於心血管系統。久病可導致眼、腎、神經、心臟、血管等組織的慢性進行性病變,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糖尿病主要是由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引起。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併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癒。

糖尿病代謝紊亂非常廣泛,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糖代謝紊亂:高血糖及糖尿,高血漿滲透壓,乳酸性酸中毒。

2、脂代謝紊亂:高脂血症,高脂蛋白血癥,高甘油三酯,高遊離脂肪酸血癥,高酮血癥,甚者發生酮症酸中毒。

3、蛋白質代謝紊亂:負氮平衡,成人消瘦疲乏,易感染,小兒生長髮育遲緩,晚期病人可有低蛋白血癥,抵抗力下降,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力下降。

4、水電酸鹼平衡紊亂:電解質代謝紊亂,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嚴重失水伴酸中毒,糖尿病腎病腎衰晚期呈尿毒症伴酸中毒。

5、糖基化血紅蛋白異常升高:微迴圈中血小板功能及體內抗凝血機制異常,血粘稠度增高,血流淤滯,加以組織缺氧等引起小動脈、小靜脈和微血管擴張,導致糖尿病中典型的微血管病變,從而發展為多種臟器的慢性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