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葛 - 中藥材

蝙蝠葛,中药材名。本品为防己科植物蝙蝠葛的藤茎。8~11月割取藤茎,晒干。功能主治为:治腰痛。瘰疬。

功效作用

功能

滋陰補腎,清火散結。

主治

《綱目拾遺》:治腰痛。瘰癧。

化學成分

我國東北及日本產蝙蝠葛含生物鹼山豆根鹼、漢防己鹼、蝙蝠葛鹼、木蘭花鹼。葉含青藤鹼、尖防已鹼、雙青藤鹼、光千金藤鹼、去羥尖防己鹼。

藥理作用

山豆根鹼在麻醉動物身上有降壓作用,脈搏波增大,呼吸有短暫之興奮。其降壓作用原理為中樞性的,同時對血管也有直接擴張作用(0.000001~0.00001濃度可擴張離體兔耳血管)。此外,對神經節的阻斷(5~10毫克/公斤可阻斷貓頸上神經節的衝動傳導)無疑也是引起降壓的一個原因。在臨床上,對輕症高血壓患者有效,使腎小球濾過功能好轉,但對嚴重患者無效。它能抑制兔離體小腸的收縮及降低在位腸的張力,有解痙作用。還可降低血膽甾醇。毒性很小,治療寬度較大,貓靜脈注射最小致死量為35毫克/公斤,給藥後,動物(特別是小鼠與蛙)表現全身興奮,而後有較長期之抑制。蝙蝠葛鹼為季銨化合物,有良好的肌肉鬆弛作用(兔垂頭試驗),其作用性質與箭毒同。對犬、貓、兔也有降壓作用,並能阻斷貓頸上神經節的衝動傳導,故與六烴季銨(C6)相同。對離體兔腸可使張力升高,阿托品可阻斷之。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腰疼:蝙蝠藤二兩(老人用三兩),酒煎服二劑。(《澹寮試效方》)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乾燥藤莖,圓柱形,直徑2~10毫米。表面黃棕色至黑棕色,有明顯縱溝,節上有葉痕、側枝痕或芽痕;質堅硬,折斷面纖維性,皮部易剝落,木部導管呈孔洞狀,中央有白色髓。有時基部稍帶有圓柱狀的根莖,直徑12~24毫米,表面灰棕色或棕色,粗糙,具縱紋及支根痕;質堅硬,斷面粉性,類白色,木質部導管孔洞明顯。氣無,味淡。以乾燥、青棕色、枝條均勻、粗如小指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多年生纏繞草本,長達數米,全株近無毛。根莖長,較粗壯,黃褐色。小枝具縱條紋。葉互生,有長柄,J形,基部心形,先端急尖,長達6~12~15釐米,寬達6~12-17釐米,上面綠色,下面色淡,嫩葉有微毛,以後平滑或於背面生黃綠色的毛茸。花腋生,形小,直徑3~4毫米,黃綠色,雌雄異株,雄花通常具萼6枚,花瓣6~9,雄蕊20左右;雌花通常具3心皮。核果腎圓形,徑1釐米左右,黑色。花期5~6月。果期7~8月。

分佈區域

分佈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河北、山東、山西、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地。產於江蘇。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路旁、灌木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