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心力衰竭在生活中的誘發因素是有很多的,且隨著近年來患者逐漸趨於低齡化,導致更多人受到心力衰竭的侵害,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儘早做好防治措施是有幫助的。心力衰竭的治療要選擇專業醫院,越早治療越好,同時做好自我保健,對病情的恢復是有利的。瞭解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有哪些,是很有必要的。

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保健,主要就是從生活細節、方式進行改變為主的,可以給患者病情康復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促進作用。那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有哪些呢,可參考以下幾點:

1、心力衰竭患者一定要保證足夠的休息時間,特別是重症、急性期的患者,更要按照醫生的叮囑,臥床休息,心功能好轉後可下床適當活動,一旦出現心慌、氣急等症狀,應立即停止活動並休息。同時注意體重變化,如體重持續增加或減輕,應該及時與醫生取得聯絡。

2、心力衰竭患者對於日常生飲食的調節是一定要引起重視的,尤其是對於鈉鹽的攝入要有一定的控制。心力衰竭患者每日鈉鹽量應控制在5克以下,避免引起水腫、呼吸困難等症狀,也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食鹽替代品。如果體重超重,則應透過限制飲食和適當運動的方式來減肥。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多補充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少食多餐,避免飽食而加重或誘發心力衰竭。

3、藥物:心力衰竭控制病情的一種常見方法就是藥物,在選擇藥物、服用藥物時,一定要謹遵醫囑,不能擅自停藥或改變藥物劑量,若出現咳嗽等不良反應,應及時與醫生聯絡。在醫生建議下規律去醫院詢診,及時提供日常疾病資訊,以便醫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4、運動:心力衰竭患者要進行適當的運動、鍛鍊,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宜,還要根據患者自身病情,注意適度。但如果運動過程中出現疲倦、氣短等症狀,要及時休息。

5、長期吸菸是百害而無一利的,甚至對某些疾病的治療,是有不利影響的,心力衰竭也不例外。菸草中所含的尼古丁會增加心肌耗氧量,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對心力衰竭患者的病情不利,因此,應盡力戒菸或使用其他替代品。

心力衰竭患者應該儘早治療,做好日常護理,是可以爭取控制病情,早日恢復健康的,要了解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有哪些,有利於疾病的治療。心力衰竭的治療方法是有很多的,不能根據患者的個人意願選擇,而要找準病因,對症治療,會爭取達到更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