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白散 - 方劑

八白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明·《必用全书》。具有使皮肤洁净润泽之功效。主治粉刺、雀斑、色素沉着及皮肤搔痒等症。临床上用于治疗粉刺、雀斑、色素沉着及皮肤搔痒等症。

  • 名称:八白散
  • 别名:八白饮
  • 出处: 明·《必用全书》
  • 功用:使皮肤洁净润泽
  • 主治:粉刺、雀斑、色素沉着及皮肤搔痒等症

組成

白丁香、白殭蠶、白牽牛、白蒺藜、白及各三兩,白芷二兩,白附子、白茯苓各半兩,皂角三錠,綠豆少許。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洗臉時先打溼面部,取約5克的八白散潔麵粉輕擦面部按摩幾分鐘,用清水洗淨。2、古代用法:取八白散15克,用蛋清或者黃瓜汁調和,外敷於臉,每週使用三到五次。

功用

澤肌膚,去垢膩。

主治

面板燥癢,治面有黑幹、黑曾,或生痤痱及粉刺之類。日用面如玉矣。

方義

本方是金章宗宮中宮女的洗面方。常用本方藥末洗臉,不僅可美容面部,使臉面潔白光澤,還有保健除疾作用,對面黑、雀斑、粉刺有良好的治療作用。方中白芨、白芷均為美容要藥。白芨能滋養肌膚,祛除濁滯,擅長治療面上黑斑,令人肌滑。白芷氣味芳香,它能長肌膚,潤澤顏色,可做面脂。白殭蠶、白附子具有祛風化痰作用,;白蒺藜與白茯苓都具有除皯滅瘢的作用;牽牛花的種子有黑白兩種,白的叫“白醜”,對於面黑、雀斑或粉刺等氣血失於流暢所導致的疾病,可以起到通洩的作用,使阻滯得以流通,積滯可以排洩,其病自愈;白丁香具有化積消翳作用。再加上皂角的滑潤、綠豆的爽利作輔佐,配伍精當,功效不言而喻。

配伍特點

1. 白芨:能滋養肌膚,祛除濁滯,面上皮幹瘡,令人肌滑之功。不但治野黯面黑,而且能醫手足皸裂等,是古代美容的常用藥。2. 白芷:不僅氣味芳香,還長肌膚,潤澤顏色。《本經》說它“長肌潤澤,可作面脂。”無論是《千金面脂方》還是《玉容散》,白芷都是製作面脂的主藥。3.白牽牛:此物甚滑,通洩是其走長,因此對乾麵黑雀斑或粉刺等氣血關於流暢所致的疾病,可以起到通洩作用,其病自愈。4. 白蒺藜:味苦、辛,性溫。《本草綱目》曰:洗面黑,去野黠,洗瘢瘡。[1]5. 白朮:能祛除面板黑斑黑暈,粉刺癲痕。用白朮蘸酒(或醋)如研墨之狀,均勻塗抹臉上,可治雀斑和黑斑。聖醫李時珍曾說此方治雀斑“極致”。6. 白附子:《本草蒙鑑》曰:治面上百病,可作面脂,搗碎成細粉,以水調和,用來敷面,能治粉刺和雀斑。還能香身滅瘢瘡。7.白茯苓:可消退黑斑及粉刺。《本草品彙精要》曰:“白茯苓為末,合蜜和,敷面上療面瘡及產婦黑皰如雀卵。”白茯苓既去黯白麵,又牢牙烏髮,延年益壽。8.白丁香:能去面上雀子斑,酒刺。味辛,性溫。白丁香為雄麻雀屎。用它浸蜜來治面瘡和粉刺,能瑩肌如玉。

運用

潤澤肌膚,去垢膩,並面板燥癢,治面有黑幹、黑曾,或生痤痱及粉刺之類。日用面如玉矣。

使用注意

若面板持續感覺不適,即停止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