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谷氨醯胺顆粒 - 西藥

复方谷氨酰胺颗粒,西药名。用于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L-谷氨醯胺、薁磺酸鈉。

性狀

本品為淡藍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規格

每袋含L-谷氨醯胺660mg與薁磺酸鈉2mg。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一日3次,每次1小袋,餐前30分鐘直接服用,或倒入30ml的溫水或涼開水中充分攪拌至完全溶解後口服,服藥後請勿大量喝水;此外,還可根據症狀給予適當調整劑量。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增彥透過枯草桿菌二聯活菌腸溶膠囊聯合複方谷氨醯胺顆粒對失代償肝硬化患者肝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枯草桿菌二聯活菌腸溶膠囊聯合複方谷氨醯胺顆粒治療失代償肝硬化,可降低患者血漿TNF-α、ET和IL-6水平,改善其肝功能,療效顯著。(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9,19(01):16-18.)2、張環,吳凡透過雙歧四聯活菌片聯合複方谷氨醯胺顆粒對早產兒腸黏膜屏障功能的影響,結論谷氨醯胺與雙歧四聯活菌片聯合應用,能夠明顯提高患兒T淋巴細胞亞群數量,增加腸道益生菌數量,降低院內感染的發病率,改善患兒預後。(安徽醫學,2016,37(10):1253-1256.)3、杜然透過複方谷氨醯胺顆粒在腸易激綜合徵治療中的應用探究,得出結論腸易激綜合徵患者採用複方谷氨醯胺顆粒聯合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治療,能夠具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且不良反應少,值得應用推廣。(中國醫藥指南,2016,14(21):163-164.)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輕微。偶見噁心、便秘、腹瀉等。

禁忌

對本品以及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缺乏相關資料。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慎用。2、兒童用藥:兒童用量酌減或遵醫囑。3、老年用藥:尚缺乏相關資料。老年人應慎用。4、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由薁磺酸鈉和L-谷氨醯胺組成的複方製劑。薁磺酸鈉可直接作用於有炎症的粘膜,具有抗炎作用,動物試驗提示能有效地抑制阿司匹林導致的潰瘍。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上皮成分己糖胺及葡萄糖胺的生化合成有促進作用,對胃腸粘膜損傷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谷氨醯胺能抑制由阿司匹林、消炎痛所造成的潰瘍。本複方製劑對多種大鼠實驗性潰瘍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提示對低酸(無酸)性潰瘍有治療作用。另外,本複方製劑可抑制大鼠胃粘膜內胃蛋白酶原的產生。

藥代動力學

複方谷氨醯胺顆粒口服後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24小時後在谷氨醯胺存在的情況下,3-H水溶性薁可很快從血中消除,可能僅有1%存在於血液中。

貯藏方法

避光,在25℃以下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