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夫可特 - 西藥

地夫可特,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口服悬浊液等。为糖皮质激素。用于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风湿病、胶原性疾病、皮肤病、变态反应性疾病、眼科疾病、暴发性和播散性肺结核、造血系统疾患、溃疡性结肠炎、特发性肾病综合征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地夫可特。

性狀

本品為片劑或口服溶液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以下:1、用於原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風溼病、膠原性疾病、面板病、變態反應性疾病、眼科疾病、暴發性和播散性肺結核、造血系統疾患、潰瘍性結腸炎、特發性腎病綜合徵等。2、用於治療杜氏肌營養不良。

規格

(1)片劑:3mg;6mg;18mg;30mg;36mg。(2)口服混懸液:22.75mg/ml。

用法用量

1、成人口服6-90mg/天,1次/日,劑量依病情而定。2、兒童每天0.25-1mg/kg。3、治療杜氏肌營養不良,推薦劑量為0.9mg/kg,1次/日。4、與中效或強效CYP3A4抑制劑合用時應降低劑量至原劑量的1/3,應避免與強效CYP3A4誘導劑合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全身性感染患者禁用。2、近期接受腸吻合手術、腎功能衰竭、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和重症肌無力患者慎用。3、皮質激素可透過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停止哺乳。4、5歲以下小几的安全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的活性代謝產物是CYP3A4的底物,與克拉黴素合用,活性代謝產物的血藥濃度升高3倍。本品與中效、強效CYP3A4抑制劑合用時,應降低劑量至常規劑量的1/3。2、利福平等中效、強效CYP3A4誘導劑可顯著降低活性代謝產物的的血藥濃度,應避免合用。3、皮質激素包括本品,與神經肌肉阻滯劑合用,有增加肌病發生的危險。

藥理作用

本品為第三代糖皮質激素,為前體藥物,活性代謝產物有很強的糖皮質激素作用,為氫化可的松的40倍,相當於潑尼龍的10-20倍,主要有抗炎、抗過敏,增加糖原異生等作用。

貯藏方法

貯於25℃。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口服經胃腸道吸收迅速,Tmax為1-2h,經水解形成活性代謝產物去乙醯基地夫可特,活性代謝產物的t1/2為2h,蛋白結合率為40%。活性代謝產物主要經CYP3A4代謝。本品主要隨尿排洩(68%),尿中活性代謝產物約佔18%,給藥後24h基本排洩完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