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交湯《辨證錄》 - 方劑

神交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大补心肾的功效。主治健忘。心肾两开,对人说话,随说随忘,人述其言,杳无记忆,如从前并不道及。症见健忘,眩晕失眠,腰膝疫软。临床治疗应用于神经衰弱以及老年性痴呆等见上述症状者。

  • 名称:神交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大补心肾
  • 主治:健忘。心肾两开,对人说话,随说随忘,人述其言,杳无记忆,如从前并不道及

組成

人參一兩(30g),麥冬一兩(30g),巴戟天一兩(30g),柏子仁五錢(15g),山藥一兩(30g),芡實五錢(15g),玄參一兩(30g),丹參三錢(9g),茯神三錢(9g),菟絲子一兩(30g)。

用法用量

水煎服。連服十劑,即不忘矣,服一月不再忘。

功用

大補心腎。

主治

健忘。心腎兩開,對人說話,隨說隨忘,人述其言,杳無記憶,如從前並不道及。

方義

方中人參、茯神益氣健脾,養心安神;玄參、麥冬甘寒滋潤,以清虛火;丹參清心除煩,活血化瘀;山藥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柏子仁寧心定志,補腎滋陰;巴戟天、菟絲子相伍,名曰“天絲飲”,補腎益精添髓;又加一味芡實,補脾固腎,《神農本草經》謂其能“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全方諸藥配伍,上能寧心安神,下能補腎益精,對於心腎不足之健忘尤宜。

運用

1、本方是治療健忘。心腎兩開,對人說話,隨說隨忘,人述其言,杳無記憶,如從前並不道及的基礎方。臨床治療以健忘,眩暈失眠,腰膝疫軟為辨證要點。2、常用於神經衰弱以及老年性痴呆等見上述症狀者。

加減化裁

加木香、砂仁理氣和中。

使用注意

此方痰熱內盛者慎用。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對人說話隨說隨忘,人述其言,杳不記憶,、如從前並不道及,人以為有祟憑之也,誰知是心腎之兩開乎!夫心腎交而智慧生,心腎離而智慧失,人之聰明,非生於心。腎而生智慧亦生生無窮,苟心火亢則腎畏火炎而不敢交於心,腎水竭則心惡水幹而不敢交於腎,兩不相交,則勢必至於兩相忘矣。夫心腎,如夫婦也,夫婦乖離,何能記及於他事乎。治法,必須大補心腎,使其相離者重複相親,自然相忘者復能相憶耳。方用神交湯:人參一兩,麥冬一兩,巴戟天一兩,柏子仁五錢,山藥一兩,芡實五錢,玄參一兩,丹參三錢,茯神三錢,菟絲子一兩。水煎服。連服十劑,即不忘矣。服一月,不再忘。此方似乎重於治心而輕於治腎,不知夫婦之道,必男求於女而易於相親,重於治心者,正欲使心之先交於腎也。然而方中之妙,無一味非心腎同治之藥,是治心無非治腎也,而交腎仍無非交心也。兩相交而兩相親,寧有再忘者乎!”方論選錄《精神病實用方》:“本方系大補心腎的益智方。腎元虧虛,水不濟火,心不交腎,以致健忘。方中人參、麥冬為主,人參補五臟,安精神,益智,氣旺自能生陰精;麥冬養心補虛,俾心氣旺而神能下交。巴戟天、玄參為臣,玄參鹹寒,滋腎水而清浮游之火;巴戟天甘溫質潤,以溫陽為主,二藥合用,則寓陽中求陰之妙。上下不交,當調其中,山藥、芡實健脾益腎;菟絲子助陽氣,滋陰精,益腎補虛;柏子仁、茯神養心安神;丹參和血通脈,和調心神,用於補益劑中,有養心安神之功,皆為佐藥。全方協同,心腎並治,但重在養心,使心氣下行,神與精交,故名神交湯。辨證以健忘,眩暈失眠,腰膝疫軟為要點。現代臨床用於神經衰弱以及老年性痴呆等見上述症狀者。”《參治百病》:“本方出自《辨證錄》一書,原作者陳士鐸說:“心腎交而智慧生,心腎離而智慧失。人之聰明,非生於心腎,而生於心腎之交也。腎水資於心,則智慧生生不息,心火資於腎,則智慧亦生生無窮。”本方有交通心腎、益神強記的作用,適宜於心腎不交而引起的心悸不寧、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遇事善忘、腰膝痠軟者服用。”《益智健腦效驗方精選》:“陳士鐸說:“心腎交而智慧生,心腎離而智慧失。人之聰明,非生於心腎,而生於心腎之交也。腎水資於心,則智慧生生不息;心火資於腎,則智慧亦生生無窮。”方中以人參、茯神益氣養心;巴戟天、菟絲子、山藥、芡實補腎益精;復以玄參清心火之亢盛;丹參、柏子仁養血安神。陳士鐸稱本方“無一味心腎同治之藥,是治心無非治腎也,而交腎無非交心也,兩相交而兩相親”,對健忘患者“連服十劑,即不忘矣,服一月,不再忘”。”

注意事項

方中藥物用量偏重,臨證可酌減。此方痰熱內盛者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