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痰加甘遂湯 - 方劑

荡痰加甘遂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攻逐痰结之功效。主治癫狂失心,脉滑实,顽痰凝结之甚者。

  • 名称:荡痰加甘遂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攻逐痰结
  • 主治:癫狂失心,脉滑实,顽痰凝结之甚者

歌訣

蕩痰治癲狂,代赭石二兩;半夏鬱金硝軍良,一服瀉痰數趟;若更頑痰凝結,再加甘遂面嘗;調衝不宜溫熱,峻劑堪可稱王。

組成

生赭石二兩(60g),大黃一兩(30g),朴硝六錢(18g),清半夏三錢(9g),鬱金三錢(9g),甘遂末二錢(6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甘遂末,調藥湯中服。

功用

攻逐痰結。

主治

癲狂失心,脈滑實,頑痰凝結之甚者。

方義

蕩痰湯本為鎮逆蕩痰降火之劑,主治癲狂失心,脈滑實者。於方中加甘遂末,便成本方。甘遂性猛烈而走竄,善攻逐痰水,其行痰之力,百倍於他藥。服後大便頻頻痰涎是其效驗。

運用

臨床辨證以脈滑實火伏而不起,但形體壯實為要點。現代臨證主要用於躁狂抑鬱症而有上述見症者。

使用注意

本方有甘遂,不可連日服用,必隔兩三日方可再服。反之,易致吐,又甘遂反甘草,用時須注意。

重要文獻摘要

痰脈多滑,然非頑痰也。愚治此證甚多,凡癲狂之劇者,脈多瘀塞,甚或六脈皆不見,用開痰藥通之,其脈方出,以是知頑痰之能閉脈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