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安神丸 - 方劑

沉香安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幼幼集成》卷二。具有调气安神的功效。主治小儿内因客忤,昏昏喜睡,寤不惺惺,不思乳食。

  • 名称:沉香安神丸
  • 出处:《幼幼集成》卷二
  • 功用:调气安神
  • 主治:小儿内因客忤,昏昏喜睡,寤不惺惺,不思乳食

組成

官揀參一錢(3g),漂白朮、真廣皮、陳枳殼、芽桔梗、青礞石(煅)各五錢(15g),炙甘草、上沉香各一錢(3g),鏡辰砂(飛)一錢(3g),真川連一錢五分(4.5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芡實大。每服一二丸,以麥冬湯送下。現代用法:每日2次,每次0.5~1g,麥冬湯調服。

功用

調氣安神。

主治

小兒內因客忤,昏昏喜睡,寤不惺惺,不思乳食。

方義

方中人參、白朮健脾益氣除溼;陳皮、枳殼、青礞石、桔梗理氣化痰;沉香降氣開鬱;辰砂寧心安神;黃連、麥冬清熱寧心,並防止氣鬱化熱;甘草健脾益氣,又可調和諸藥。

重要文獻摘要

《幼幼整合》:“小兒客忤,由真元不足,神氣未充,故外邪客氣得以乘之。經日: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不治其虛,安問其餘?忤者,謂外來人畜之氣,觸忤其兒之正氣也。或因生人遠來,或因六畜暴至,或抱兒戲騎牛馬,或父母騎馬遠歸,未及薰衣即抱其兒,則馬汗不正之氣從鼻而入。經日:五氣入鼻,藏於心肺。則正氣受忤,此外因之客忤也。其證口吐帶青黃白沫,面色變異,喘急腹痛,反側不安,手足瘛疚,但神不昏亂為異耳。外用塗囟法,內服攝生飲俱見後。復有內因客忤,或兒平日所喜者,乃戲而奪之;平日所畏者,乃戲而恐之;凡親愛之人,及喜食之果,玩弄之物,心之所繫,口不能言,一時不得,遂逆其心志。如昏昏喜睡,寤不醒醒,不思乳食,即其證也。宜先順其心志,內服沉香安神丸見後並惺惺散見熱病。”

注意事項

忌不消化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