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廉穴 - 手下廉 - 針灸穴位

下廉,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手下廉。属手阳明大肠经。位于前臂,肘横纹下4寸,阳溪与曲池连线上。在桡骨的桡侧,桡侧有桡侧腕短伸肌及桡侧腕长伸肌,深层有旋后肌,有桡动脉分支,分布有前臂背侧皮神经及桡神经深支。主治肘臂痛、头痛、眩晕、目痛、腹胀、腹痛。直刺0.5-1寸。

名詞釋義

側邊曰廉。屈肘側置,穴在前臂橈側外緣,上廉下一寸處,故曰下廉。

功能作用

清胃調腸,疏風清熱,通絡安神。

定位

位於前臂,肘橫紋下4寸,陽溪與曲池連線上。

解剖

在橈骨的橈側,橈側有橈側腕短伸肌及橈側腕長伸肌,深層有旋後肌。有橈動脈分支。分佈有前臂背側皮神經及橈神經深支。

詳細主治

1、肘臂痛。 2、頭痛、眩暈、目痛。 3、腹脹、腹痛等腸腑病證。

詳細操作

側腕屈肘,在陽溪與曲池連線的上1/3與下2/3的交點處取穴。直刺0.5-1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前臂及肘部腫瘤、頭痛、眼痛、膀胱麻痺、血尿、下腹部痙攣、腹痛、心前區痛、哮喘、支氣管炎、胸膜炎、肺結核、乳腺炎等。 2、現代研究,在X線鋇餐觀察下,針刺下廉穴可使胃蠕動增強。

配伍

1、配幽門穴、太白穴治洩利膿血。 2、配陰市穴、承山穴、復溜穴、中封穴、大敦穴治腹痛脹滿,小腹痛。 3、配五處穴、神庭穴治頭風。 4、配太溪穴、兌端穴、陰谷穴治小便黃。

5、配崑崙穴、太淵穴、陽溪穴治狂言。

相關論述

1、《會元針灸學》:“下者,廉是分內側,內外兩片,下居者上廉之下,故名下廉。” 2、《腧穴命名匯解》:“下廉,廉者,形如菱角之狀。因該穴在曲池下四寸,屈肘握拳,是處肌肉隆起,形如廉狀,因名下廉。”

3、《針灸甲乙經》:“溺黃,下廉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