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癬患者要洗澡應該注意什麼

  牛皮癬既然是好發在人體的頭部、背部、四肢和全身的慢性面板病,得了牛皮癬,牛皮癬患者不可能不洗澡,如果牛皮癬患者洗澡的方法不對,不僅會久治不愈,還會使牛皮癬復發或加重病情,那麼牛皮癬患者要洗澡,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呢?

牛皮癬患者洗澡注意事項

(1)牛皮癬病人注意水溫和環境溫度

  水溫太高(40℃以上)會刺激皮損,以致產生不利影響;水溫過低(34℃以下)則不能較好地軟化鱗屑和促進面板的血液迴圈,不利於皮損消退。一般水溫應以患者稍感溫或稍感燙為宜,大約在35~39℃之間。也可以根據皮損的型別不同來選擇水溫,如尋常型進展期以及紅皮病型、膿皰型、滲出型皮損,不宜接受過強的刺激,水溫應低一些;而對靜止期皮損,特別是明顯肥厚的斑塊型皮損,水溫則可高一些。此外,洗澡時還應注意改善環境溫度,以防受涼感冒而造成牛皮癬加重。

(2)牛皮癬病人注意洗澡次數和洗澡持續時間

  在氣溫較低的季節,正常人每週洗澡1~2次即可。而牛皮癬患者如有條件宜每天洗澡,如果能洗某些藥浴或礦泉浴則更好。根據臨床經驗,如果患者能堅持每日洗澡1~2次,每次20~40分鐘和使用同樣藥物治療而不洗澡的患者相比,通常能明顯縮短治癒的時間。每次洗澡持續的時間,根據患者所選水溫高低以及個人的耐受情況而不同,一般以20~50分鐘為宜。如果水溫低、患者的耐受性較大,洗澡時間可以長一些,而水溫高、患者的耐受性較差,則應短一些。總之,洗浴的程度最大應以不刺激皮損患者不感覺疲勞、無不適感為度。

(3)牛皮癬病人洗澡的方式

  應以淋浴為宜,並且不可過度搔抓皮損,亦不可使用浴巾等用力搓擦。經驗證明,凡是因為過度搔抓或搓擦等使皮損遭受刺激者,往往會影響皮損的消退。

(4)牛皮癬病人特殊情況下的洗澡

  泛發性膿皰型、紅皮病型以及滲出型牛皮癬患者洗澡時,除水溫不宜太高,以免刺激皮損外,還宜小船塢高錳酸甲浴或者澱粉浴。對年老體弱及伴有某些內臟病(如心臟病、高血壓)者,洗澡時除水溫不宜太高外,還應以採取坐式淋浴比較安全,洗浴時應有人在旁守護或幫助洗浴。

  以上就是“牛皮癬患者在洗澡時注意事項”的闡述,希望對牛皮癬患者有所幫助,牛皮癬患者洗澡時,可以按照以上方式,有助於預防牛皮癬的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